非常遗憾!北京女排第1次亚俱杯之旅或弃权,3大原因被迫放弃

文/梅长苏

北京时间3月7日,根据北京媒体报道,北京女排很有可能放弃2020年女排亚俱杯比赛,今年女排亚俱杯比赛原计划于2020年5月2日至5月9日在中国天津举行,不过本初月亚排联宣布,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该项赛事改在泰国呵叻举办,或许正因为如此,北京女排俱乐部正考虑放弃今年女排亚俱杯比赛,北京女排俱乐部负责人表示,去泰国参加亚俱杯不仅办理护照困难重重,就是能够参加比赛,球队也需要赛前到泰国隔离14天,回国之后再隔离14天,这无疑会消耗俱乐部更多的财力和精力。

2018至2019赛季,北京女排表现出色拿到了球队历史上第一个女排联赛冠军,按照相关规定,北京女排将代表中国排超联赛俱乐部参加2020年女排亚俱杯比赛,按理说这是北京女排历史上第一次有机会参加亚俱杯比赛,球队理应珍惜,她们准备放弃亚俱杯比赛或许也是无奈之举。目前球队刘晓彤、曾春蕾两名主力在国家队集训备战奥运会,在特殊时期让她们归队代表北京女排参加亚俱杯比赛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此外外援也已经回到各自国家或者加盟其他俱乐部打季后赛,面对全球蔓延的疫情,这个期间很难找到合适的外援。异地举办、人员不整、疫情蔓延这3大原因,即便北京女排参加亚俱杯比赛,成绩恐怕也不会太理想,北京女排放弃今年亚俱杯比赛也是情有可原的。

按照原计划,中国俱乐部将有两支球队参与2020年女排亚俱杯比赛角逐,北京女排是2018至2019赛季中国排超联赛冠军,而天津女排将以东道主身份力争在主场成功卫冕亚俱杯冠军。目前北京女排决定放弃亚俱杯参赛资格,虽然这个决定需要中国排协的批准,但是至少她们主观上已经不想参加今年女排亚俱杯比赛,即便最后勉强参赛恐怕也难有理想成绩。卫冕冠军天津女排因为没有了“东道主”身份,她们是否有参加女排亚俱杯资格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若是北京女排最后决定放弃亚俱杯,那么只要天津女排自己愿意,她们参加女排亚俱杯比赛的概率还是很大,当然了,她们面临的困难其实和北京女排是一样的。

虽然亚俱杯比赛已经改在了泰国进行,不过该项赛事能否顺利进行还存在着很大的变数,日前国际排联都已经表态了,2020年世界女排联赛可能延期甚至取消。无独有偶,根据外媒报道,欧排联近日也作出决定,女排欧冠1/4决赛土耳其费内巴切对阵意大利诺瓦拉,意大利斯坎迪奇对阵土耳其伊萨奇巴希的主客场比赛移至第三国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进行,而已经结束首回合较量的科内利亚诺女排与斯图加特女排的第二回合比赛将取消,面对愈演愈烈的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女排亚俱杯比赛注定不会顺利,北京女排放弃亚俱杯参赛资格也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