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扶贫路上,有这样一对“姐妹花”

图片
“张大爷,你这些果树的枝丫太茂密了,还要再修剪一下,还有施肥的时候不要太靠近树干挖坑,容易伤到树根。”3月5日,东兴区双才镇玉皇观村7组村民张仁格的春见林里,“第一书记”黄才浚和村主任刘春一边仔细查看果树生长情况,一边给他讲一些果树管理知识。
图片
黄才浚(右)和刘春(左)
今年37岁的黄才浚来自东兴区农业农村局,2018年到双才镇玉皇观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今年34岁的刘春,在玉皇观村担任村主任3年。尽管两人在村里工作的时间都不长,但提到两人的名字,村民们个个都竖起大拇指。
前不久,因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内江各村都实行了封闭管理。玉皇观村不少村民家的田地积压了大量新鲜蔬菜,如果不及时销售出去,此前的辛勤劳作就全部白费了。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主任,黄才浚和刘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图片
到村民家中收菜
刚开始时,她们通过向亲朋好友、邻居、同事推荐为村民代卖蔬菜,后来发现效果并不好,必须想其他办法才行。于是,黄才浚“盯”上了自己家附近的一个蔬菜配送中心。
第一次上门时,黄才浚吃了“闭门羹”,但她没放弃,一次不成谈两次,两次不成谈三次……终于,在黄才浚的坚持下,老板答应试一试。经过几次合作,老板觉得玉皇观村的蔬菜新鲜又好卖,还主动为黄才浚介绍了两家店铺。
村民的蔬菜有了销路,黄才浚和刘春更忙了,除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黄才浚每天都要到3家店铺了解蔬菜售卖情况并统筹各店铺进货单,刘春则根据黄才浚提供的店铺进货单,到各村民家里准备蔬菜。为了方便村民和店铺,两人还坚持每天驾驶私家车到村民家中收菜,然后将蔬菜拉回城里,挨家挨户送货上门。就这样,通过散户和商户共销的方式,玉皇观村村民蔬菜因疫情影响滞销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截至目前,黄才浚和刘春已累计帮助村民销售蔬菜5000余公斤、水果2500余公斤。
图片
帮助村民春耕施肥
眼下正值春耕时节,早在半个月前,黄才浚和刘春就为村民的春耕生产物资忙碌起来。两人通过两天连续走访摸排,了解并确定全村春耕生产物资需求量后,第一时间联系农资公司将化肥、种子等春耕生产物资送到了286户村民家中。同时,黄才浚还发挥自己农业专业知识,指导村民开展春耕生产,帮助村民稳定发展,脱贫不返贫。
图片
联系农资公司将化肥、种子等春耕生产物资送到村民家中
除了在疫情期间帮助村民卖菜、购买春耕生产物资、指导开展春耕生产,2019年底,在黄才浚的争取下,玉皇观村还新增了长2.28公里、宽3米的水泥便民道,改善了3组、7组、8组、9组、10组村民的出行条件,2018年底到2019年期间,在双才镇党委政府相关领导以及黄才浚、刘春的共同努力下,帮助300多户村民讨回土地流转费10万元以及问题种子赔偿金3万元。
“我和刘春都是属于雷厉风行的人,而且配合默契,只要玉皇观村有需要,村民有困难,我们就会想方设法第一时间去解决或提供帮助。”黄才浚说,疫情结束后,她和刘春打算重点抓全村的农业产业并引导脱贫户务工,确保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图片
图片
来源:最内江
文稿:付垚霖
编辑:谢思思、彭 晓
图片:付垚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