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阿西也:绽放在大山里的铿锵玫瑰

在和政县马家堡镇张湾村张湾社,有这样一位不甘平庸、敢创敢干,不愿被传统思想所束缚,一心想通过勤劳的双手发家致富的回族妇女,她叫高阿西也。在村里其他妇女都满足于现状,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的时候,有着小学文化程度的她,却勇敢地解放思想,成立了合作社搞起了养殖。目前,羊存栏达到近500只。与此同时,她还把村里其他有养殖意向的姐妹也拉进了养殖合作社,带领她们一起走上了通过搞养殖实现增收致富的路子。

为了生计,多年来,高阿西也和丈夫一直在外务工,然而打工收入也不高,还很辛苦,在尝试过多种职业后,经过深思熟虑,2013年,夫妻俩一道回到了家乡,计划发展养殖业。为了多学习一些关于养殖方面的知识,她买来相关书籍,仔细学习养羊的技术,充分了解羊的生活习性、羊如何繁殖,以及羊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通过学习,为她今后的养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3年,她和丈夫拿着从亲戚处借来的三万多元钱,买了些肉羊开始养殖。成功不负有心人,从最初的五六只慢慢发展到后来的二三十只,再到几百只,高阿西也和丈夫付出了常人所无法想象的艰辛和努力。多年来,她积极参加省州县举办的各种养殖培训班,通过不断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养羊技术。在常年的养殖过程中,自己也积极探索,学会了给羊搞防疫,治病,逐渐摸索出了一套专业的养羊技术。

取得第一桶金后,高阿西也通过社员入股的形式于2015年成立了占地约3000多平方米的丰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2016年,她又投资100多万元,建成双面养殖棚一栋,单面棚两栋、青储池一处、干草棚一座,存栏育肥羊250只,基础母羊200只,进一步扩大了养殖规模。合作社吸引了本村4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平时,她们除了能拿到入股分红的钱,还到养殖场打工挣钱,既能照顾家里,又能获得双份报酬,轻轻松松实现了在自家门口就能挣钱的愿望。在高阿西也的坚强引领下,大家互帮互助、共同交流养殖技术,齐心协力,抱团发展,在增收致富的路上越走越好,每人每年的收入了都达到三万元以上。

一人富不算富,带领乡亲们一起富,才是真的富。近年来,通过搞养殖富起来的高阿西也,致富不忘众乡邻,她经常深入周边养殖大棚,无私为养殖户传授养羊技巧,以及羊疾病的预防,在她的带动下,张湾村越来越多的群众搞起了养殖,并且收益越来越好。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如今,她的养殖场里羊存栏达到近五百只,年出栏八百多只,年收入达到几十万元。2019年,高阿西也被评为全州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

来源:和政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