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国情怀在“云端”流淌 上海高校构建“云上思政”大格局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3月6日电(记者吴振东)疫情也是一次大考,检验着思政教育的韧性。连日来,上海高校把全民战“疫”的鲜活素材带进“课堂”,积极构建起“云上思政”大格局,实现思政教育不下线、育人成长心连心。
信心传递在“云端”
“医护人员在一线治病救人是打仗,教师在后方教书育人也是打仗。我们要坚持疫情防控和教书育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说。
在复旦大学,以学生党团组织为引擎,从线上团课到云端晚会,青年力量在战“疫”中凝聚,学子们也在这段特殊经历中收获成长。
“回顾钟鸣老师之前的行医生涯,几乎每次重大救援都有他的身影。我们被钟老师等许多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保护得很好,也要为他们做些什么”;“作为医学生,我要在'战场'的后方努力学习、积蓄力量,以后像今天的前辈们一般,去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
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2017级硕士生党支部近日召开的视频组织生活会上,党员们学习了该院重症医学科钟鸣医生小年夜驰援武汉的事迹,从榜样身上汲取力量。这次组织生活会以“牢记使命,共抗疫情”为主题,长达两个半小时的交流中,党员们进一步坚定了服务人民的决心。
图片
华东师范大学辅导员在给学生开“云班会”
“马思琪在甘肃报到”“徐梦琪在新疆报到”“邓勤在重庆报到”……在2月24日至28日的五天时间里,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9个专业近2000名学生,在祖国的东西南北共同接受了主题为“同心战'疫',同上一堂云班会”的思政教育。其间,书院教师和兼职班主任结合各自专业背景和成长经历,与学校全体辅导员一起,通过网络引导青年学子在疫情面前理性面对、科学防护,积极规划学习生活。
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全程参与了“云班会”的集体备课。在她看来,“云班会”是当前做好大学生思政教育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对青年学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时机。“我们希望结合疫情,围绕青年的责任与使命,真正将思政教育浸润到青年人的内心深处。”
为把思政教育覆盖每一位大学生,在云端传递温暖和信心,上海高校辅导员迅速行动,坚守在岗,言传身教,为广大青年学子作出榜样。上海戏剧学院及各高校明星辅导员,推出了涵盖思想领航、防疫科普、心理防护、学业辅导、就业指导等主题的战“疫”系列微课,通过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情景剧、说唱等形式进行推送。此外,“战疫最美逆行者”系列辅导员微课程,通过挖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同济大学等高校附属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感人事迹,鼓舞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必胜信心,受到各方好评。
思政大课够“硬核”
思政课堂在哪里?归根结底,在全民战“疫”的故事里,在人人与国家同向同行的实践里。有思政课教师表示,这场全国同舟共济正在迎战的疫情,就是思政课最鲜活的教材,一个个抗击疫情的“战场”,就是当下最深刻的课堂!
整个2月,上海大学数千名任课教师日夜奋战,开展在线课程平台资源建设,不少课程以抗“疫”实践中彰显出的奉献精神、奋斗精神、科学精神、法治精神等为依托,有机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厚植学生爱国情怀,激发青年使命担当。
图片
上海大学教师云端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在上海大学“形势与政策”在线课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奚建群要求学生先发表“我的战疫感言”,目的在于让学生关注疫情进展,发现身边鲜活的抗“疫”故事与人物。“创新创业与知识产权”是一门核心通识课,授课人许春明教授要求学生结合瑞德西韦专利申请和仿制药的热点,讨论知识产权在抗击疫情中的作用,学会澄清社会上的误解和传言;专业课“现代管理理论与实践”则结合疫情实际,对我国火神山医院、方舱医院快速建设以及应收尽收方案的落实进行分析解剖,使学生思考“危机管理”在不同国家的实践。
2月18日,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沈逸为学生讲授一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一场全球治理的压力测试”的思政课。该课在哔哩哔哩网站上直播,收获极高人气。沈逸从抗击新冠病毒的国内外背景谈起,提出了“单一国家难以有效应对大规模流行疾病的挑战,人类健康状况持续改善离不开有效的国际协调”的观点,引导学生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看待疫情,学会提出建设性评论和积极建议。
在市级层面,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迅速行动,依托“易班”网,建设上海高校思政课在线课程平台,上线市级在线示范课,及时将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作为教学案例融入思政教学。其中,依托华东师范大学推出本科生四门必修在线课程;依托上海师范大学,策划推出疫情防控系列在线形势政策课,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疫情防控中的生动实践;依托复旦大学推出硕士研究生必修在线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博士研究生必修在线课程“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等一系列优质课程。
“不经历风雨,哪得见彩虹”。沈炜认为,疫情是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也是对青少年成长的一次磨炼和洗礼。“这次洗礼带来的收获,广大学子将终身受用。”
讲师阵容超“豪华”
记者了解到,当前上海学校的思政课堂不仅有思政教师、辅导员,更有大学书记、校长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专家、社区工作者。因线上授课而组建的“空中讲师团”有着足够“豪华”的阵容。
3月1日,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多名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在“云端”相聚,以网络直播方式共上第一课。当晚,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话题阅读量达1.3亿次。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在第一课上说起的“一周学习90小时”的个人求学往事,成为相关话题里的“热门笔记”。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向学生们讲述了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难关之时,同济人如何用实际行动践行“同舟共济、自强不息”同济精神,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学校各项工作中将责任与担当熔铸其中的多件感人事迹;上海财经大学校长蒋传海在该校“在线教学第一课”上希望广大师生以更加刻苦的精神、更加坚韧的毅力开始新学期工作和学习,“等到大家在春光明媚、繁花似锦的校园里再次相聚,希望你们是那个更强大的自己。”
图片
“硬核教授”张文宏开讲复旦大学“新冠肺炎防控第一课”
在复旦大学,“新冠肺炎防控第一课”由上海医疗救助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及上海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共同主讲。这既是一堂传染病预防控制知识与技能的健康教育,同时也是一堂特殊的课程思政实践课。课程流露出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人文关怀、科学精神等在网络上引起良好反响,更深植在所有听者心里。
另据了解,按照“同一学段、同一课表、同一授课教师”原则,上海市教委组织全市思政课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双名工程成员、教研员和市、区骨干教师开展了中小学思政课录播授课,确保覆盖全体中小学生。由市教委牵头打造的“在战疫中成长”中小学德育公开课在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传播,引导全市140余万中小学生珍爱生命、坚守责任、激发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