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者,女性“半边天”!广东七城为医护人员亮灯加油

河源为奋战在湖北一线的广东医护人员亮灯加油。

7座城,超百块LED屏!3月8日,河源、汕尾、阳江、湛江、茂名、潮州、云浮同时为奋战在湖北抗疫一线的广东医护人员亮灯加油,最美逆行者的脸笑再次闪耀7座城市的夜空。

人心深处,燃起明灯。

一张张充满压痕的笑脸背后,是无惧危险与执着前行,是充满温情的故事,也是一个个平凡家庭的牵挂和期盼。

今年3月8日,正好是“三八”国际妇女节110周年。值得关注的是,广东的逆行者中,女性医护工作者占到六成,撑起了“半边天”。数据显示,亮灯的7座城市共派出医护人员215人,其中女性医护达128人。

汕尾为奋战在湖北一线的广东医护人员亮灯加油。7城超百块LED屏同步亮灯

荆楚有难,南粤来帮。面对疫情,广东医护人员无惧危险,奔赴一线,成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的最美逆行者。

据统计,截至3月6日下午,广东已累计向湖北派出医疗队员26批共2484人入驻湖北武汉、荆州等地的11家医院(含四家方舱医院)。

南方都市报多位摄影记者深入疫区,拍摄下奋战在湖北抗疫一线的广东医护人员摘下口罩的珍贵照片,并在广东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发起了为最美逆行者亮灯加油的公益活动,得到全省各地市的积极响应。

自2月17日至今的半个多月时间里,广东援助湖北的医务人员纷纷亮相广东各市的城市CBD、地标建筑、商业综合体的LED显示屏,成为广东夜空的明灯。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蒋斌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称,这是一组震撼人心的照片,营造了向最美逆行者致敬、为最美逆行者加油,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良好社会氛围。

3月8日,南方都市报与河源、汕尾、阳江、湛江、茂名、潮州、云浮等7城的市委宣传部携手致敬英雄。7座城市的夜空,再次被逆行者们的笑脸照亮。7座城市的超百块LED显示屏上同步亮灯,向逆行英雄致敬。

阳江为奋战在湖北一线的广东医护人员亮灯加油。

湛江为奋战在湖北一线的广东医护人员亮灯加油。“国家有难我们应该站出来”

每一张笑脸背后,都藏着一颗坚强又柔软的心,一个个悲壮而又温暖的故事。

遇到了不会说话的聋哑人,就用手机打字或者写字。老人写字很慢,很多字不会写,就慢慢等。实在不认识,就手机连线患者的女儿,请她来“翻译”:阳江市阳春市中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黄英俊说,耐心很重要。

很多病人住院时没有家人的陪伴,也不知未来如何,会出现精神焦虑和低落情绪。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一区护士吴欣时常陪他们聊天,帮助病人建立信心。有时,她会陪患者吃饭,有时,她会为患者打开视频,陪着他们与家人聊天。有的患者很虚弱,声音很小,她就把他们话大声说给他们的家人听。吴欣说,看着病人渐渐好转,那种喜悦无法形容。

茂名为奋战在湖北一线的广东医护人员亮灯加油。

茂名市人民医院主管护师麦国任值班的时候,看到一个阿婆自己吃不了饭,一问才知阿婆是盲人。她分发完了所有病人的饭之后就来喂阿婆吃饭,谁知吃着吃着阿婆竟哭了,说女儿一周没来看望,担心女儿已经不在了。麦国任马上给她女儿打电话,原来是小区封闭了,女儿出不来。“看到阿婆的笑,我觉得好开心。”

感染的风险时时都在,不少ICU医生的回忆中,病人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会比较烦躁,甚至拉下医护的口罩、戳破防护服。吴欣就曾被一个意识已不清醒的病人抓破了防护服。“面对这些危险和压力,我们只能调整好心态,自己慢慢消化掉压力。”

茂名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陈春杰一来到武汉,就感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和压力。“刚开始很多病人病得很重,没救过来,而且都是很迅速,迅速到你来不及处理,你没有办法。”后来经过一段时间,重症慢慢少了,病人逐步出院,才让他和队员们松了一口气。

“既然来了这里,我们是不怕的。”广东医科大学附属二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蔡必林坦言,担心肯定会有。因为到了这个年纪,都是上有老、下有小,是家里的顶梁柱。“但责任感比担心更强烈,国家有难,我们应该站出来。”

7城215名医护中女性占六成

奔赴抗疫一线,广东巾帼不让须眉。

潮州为奋战在湖北一线的广东医护人员亮灯加油。

“如果潮州要派人支持,我一定要报名。”潮州市妇幼保健院护理主管护师林金凤说,之前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新闻,了解疫情的发展。她跟家里人讲了两次要报名上战场的事,终于得到家人的理解。报名号召一下,马上就报,义无反顾。

“之前不理解抗战时不惜以命报国是要多大勇气,”茂名市人民医院刘旺燕没想到,有一天危险来临时,自己也会做同样的选择,“迫切想要将责任揽在肩上。”

刘旺燕说,疫情结束后,她依然“会是一个小小的护士。偏安一隅,守住我的内心,守住一方安宁,对我来说这已经是很大的满足了。“

云浮为奋战在湖北一线的广东医护人员亮灯加油。

云浮市新兴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李茜前往一线时,考虑到妈妈年纪大了,并没有告诉她。现在,她白天工作,晚上还有可能开视频会议,一天下来李茜也未必有时间和家人联系。李茜说,疫情结束后,自己最想做的事情是回家看看小孩和爱人,还有妈妈。

统计数据显示,广东医疗队中六成为女性医护人员,此次亮灯的七个城市的215名医疗队员中,有128名女性,占了近六成。女医护人员是战“疫”一线名副其实的“半边天”。

“就希望他平平安安”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逆行背后,是一个个平凡家庭的牵挂。

灯光亮起,笑脸闪耀,医护人员的家人纷纷落泪。

汕尾陆丰市人民医院主管护理师黄婷婷在报名之后给父母打电话,父母一口答应并嘱咐“这是好事,注意安全。”让黄婷婷觉得他们都是很轻松的。但是,二十多天过去了,当黄婷婷终于有时间跟家人视频通话时才发现,“他们都瘦了”。

26岁的吴欣出征前,妈妈告诉她,你想去就去,我们在家里都好好的,你放心。可每次接到吴欣的电话时,妈妈除了叮嘱她注意安全,什么也不敢说。“因为一听到她声音,眼泪就掉下来了,”吴妈妈说。

看到茂名很多地方为医护人员亮灯,茂名市中医院主治医师毛伟坚的妻子李文琪觉得很欣慰。同是医生的李文琪说,作为医务人员,都有那样一种情怀,国家需要自己,就要贡献一份力量。“感谢这次亮灯活动为我们的战士加油鼓劲。我也会做好家里的后盾,让他安心在湖北奋战。”

汕尾市第二人民医院急危重症科副主任医师张祥标的妻子陈霞也是一名医工作者,出发前,陈霞对张祥标说:“去吧!国家有难我们应该冲在前面。”

“当看到他们的照片点亮了,就希望他在那边能平平安安,继续为这次战疫做出贡献。我们在这边等他凯旋!”陈霞说。

声音

我们组织全市大型户外广告屏亮灯播放。我们看到,医护人员勇敢地奋战在抗疫一线,默默无闻地艰辛奉献,守护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在这里我们倡议大家都来加入亮灯的队伍,向最美逆行者致敬。希望远在湖北的潮州医疗队员们,弘扬大医精神,充分发挥专业能力,帮助更多的湖北人民,同时注意加强安全防护,保重身体,早日凯旋归来。

——潮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剑锋

南都这组致敬‘疫’线医护工作者的照片令人印象深刻。他们摘掉口罩后,脸上那一道道“疫”痕触动人心,那自信的微笑让人动容。我们要向这群最美逆行者致敬,感谢他们在战“疫”最前线的全身心付出!希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注意做好安全防护,盼望他们早日平安凯旋。

——茂名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俊

南方都市报的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是日常里别人的父母、夫妻、孩子,有着温馨美好的生活。一旦我们的民族、社会有需要,他们就放下一切,义无反顾地奔赴火线。在他们身上,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深藏在骨髓里舍己为人、舍生取义的凛然正气!我们希望多宣传这些身边的英雄、好人,铭记和传递这种勇气和精神。希望他们工作顺利,早日击溃病魔,平安归来!

——汕尾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方淳

在这个特殊时期,值此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给“最美逆行者”亮灯,是向这些“白衣天使”们致以的崇高敬意。看完这组照片,深深地感觉到,一幅幅最美逆行者的画面,就是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的真实写照,他们以平凡的身份书写着伟大的斗争传奇,在这场惊天动地的疫情战斗中,他们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以大爱谱写了壮丽的生命之歌。用灯光点亮希望,用真情汇聚力量,向他们致敬!

——河源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陈德鹏

一张张最美“逆行者”脸庞出现在云浮各大商业楼宇LED屏,传递的是我们整座城市对 “最美逆行者”们的深深敬意。这些奋战在一线的白衣战士是我们云浮人的英雄和骄傲,值得我们送出最诚挚的敬意,我们也都在等待他们凯旋,平安归来!

——云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谢敬洪

一号楼出品统筹:裘萍 关健明 吴璇采写:南都记者 吴璇 冯芸清 莫郅骅 王美苏 李宛真 实习生 郑雨晨 刘钰滢 梁思华 沈炜森摄影:南都记者 陈辉 钟锐钧 刘有志 陈杰豪视频:南都记者 陈杰豪设计:李毅然 张博 林泳希 沈淑婷 甘丹 严丽萍 陈婷 林军明 杨晨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