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家书 “疫”见真情石首“清零”了!女神,“我们,等你回家!”

【编者按】

白发垂堂千里别,丹心报国一身轻。

新冠肺炎疫情遽然来袭,平常默默无闻的医护人员毅然担当起急先锋的角色,以大仁大爱大智大勇奔赴湖北抗疫一线。潮州的医护人员也积极参战,他们离别丈夫妻子、父母儿女,离别同事领导、朋友同袍。

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

在离别的日子里,亲朋好友们把无数的牵挂、担心、鼓励和期盼化为一封封感人至深的家书。为了给远赴湖北奋战的战疫人员送去亲朋好友们的关爱和鼓舞,助力他们在紧张的工作中获得温暖、安宁和喜悦,也为在这特殊时期留存下难忘的记忆,从即日起,南方日报潮州新闻部推出“潮州家书”特别报道。

千言万语,纸短情长。让我们互道珍重,祝愿勇士们早日平安归来。

这封家书是曾佳平写给家里的“女神”的。他的“女神”是舒健英——潮州市中医医院护理主管护师,2月11日起逆行支援湖北省荆州市石首市中医医院。

他说,今天是“3·8女神节”,首先要送上的便是“节日快乐”的祝福。

近段时间,他常听妻子传来前线的捷报——病人们相继出院,昨天(3月7日),所有确诊的和疑似患者都出院了,如今只剩下留观病人。

相比起之前的担心,今天,曾佳平发出节日的祝福,他觉得轻松很多了,“为你,也为我们潮州的医务人员感到骄傲。”

曾佳平颇感欣慰的是,妻子第一次这么长时间出差,两个孩子都很听话。他在信中告诉妻子,“女儿很乖很听话,学会自己穿衣服、自己吃饭不用喂;儿子也自觉学习,每天按时上网课,认真完成课后作业。”

电话里,4岁的女儿小曦贤有时候会问妈妈:“你怎么去上班这么久还不回来啊?”有时候又会暖心地叫妈妈回来吃饭了。曾佳平说原本以为小女儿没有妈妈陪伴半夜里会哭,结果乖得很,夜里没哭过一次,他说真是“意料之外”。

曾佳平白天要上班,小女儿只得托付他人,“还好,很多朋友、亲戚都很热心,帮忙带着。”16岁的儿子曾圳贤则在家乖乖地上网课,这让他省心多了。

看到妻子剃光了头发,他说这没办法,避免感染,“现在还不是心疼的时候,等回来再好好心疼她。”

在家里既当爹又当娘的曾佳平安慰着前线作战的妻子,“你去前方作战,我来守护家园!”他期待着,早日战胜疫情,大家胜利归来。他在信中,对妻子说,“我们,等你回家。”

健英:

今天是“3·8女神节”,节日快乐!

自2月11日,你随队伍驰援湖北已经快一个月了,希望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快快结束,你早日平安归来。

近来,咱家一切安好,你放心吧。我时常去看爸妈,他们都身体健康;女儿很乖很听话,学会自己穿衣服、自己吃饭不用喂;儿子也自觉学习,每天按时上网课,认真完成课后作业,他说:“我一定好好学习,考出好成绩来迎接妈妈!”。看,我们的孩子长大了,也懂事了。每当孩子们想你的时候,我会跟他们说:妈妈去武汉,那里有很多的病人需要妈妈照顾。孩子们说长大后要和你一样坚强勇敢,无所畏惧!

当得知你去支援湖北,单位领导、社会热心人士都特别关心,亲戚朋友也经常来帮忙,你在那边不用牵挂的。我时常关注新闻,听说你每天与医护人员携手同心、日夜奋战救治患者,不断传来好消息。颇感欣慰,为你,也为我们潮州的医务人员感到骄傲。

你去前方作战,我来守护家园!你在那边安心工作,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争取早日战胜疫情,胜利归来。

我们,等你回家。

佳平

2020年3月8日

事实上,石首“清零”当天,终于放松一下的舒健英也给远方的儿子写了一封信。

她说,这是离开儿子最长的一次。在家人需要照顾、儿子中考备战的关键时候,舒健英驰援湖北,她希望儿子能理解和支持妈妈的选择。自己不在家的这段时间,大儿子的表现让她颇感欣慰——能照顾好妹妹,能坚持上网课,有学习有锻炼。

让舒健英感到欣慰的是,在石首,她和同事们成功改造了ICU病房,让更多病人好转。特别是,一位住院20多天的危急重症病人,经过大家的积极治疗后最终能成功脱离呼吸机,能清醒说话,能自己吃饭,“这是令我感受最深刻的事情。”

如今,石首“清零”了。她也期待着团聚的时刻。

她对儿子说:“待春暖花开时,妈妈会跟所有的叔叔阿姨一起平安回家!”

儿子:

周未好,妈妈离开了家到达湖北省石首市已经20多天了,这是我离开你最长的一次。今天是我第一次给你写信,很抱歉在工作忙的时候没能经常与你联系,但我非常挂念你们。

儿子,这段时间,你处于中考紧要关头,妹妹还小,爷爷奶奶年老体弱,我本应长期陪伴照顾你们,但妈妈相信你是个懂事的孩子,对于妈妈的选择会理解和支持的。你从新闻媒体报道知道,现在湖北疫情严峻,妈妈是一名医务人员,身穿白大衣,肩负着责任与使命,主动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

2月11日上午接到市卫健局紧急集合出发的通知,只告诉你说:

“圳贤,国家有难,八方支援,湖北需要医务人员,我是一名护士,要到那里工作一段时间,为疫区的患者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你在家要自觉学习和锻炼,少看电视,多帮忙照看妹妹。”

“好的,妈妈,你放心吧!到了湖北,你一定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

“好,一定!”说完,就急匆匆拉着行李箱走了。

儿子,妈妈虽然奋战在战“疫”一线,但妈妈从你爸爸那得知你最近一段时间的表现,我很高兴。作为哥哥,你关爱妹妹、引导妹妹养成良好习惯,包容妹妹的无理取闹,是的,兄妹之间要相互关爱,相互包容;作为一名初中生,你坚持上网课打卡,合理安排生活、学习和锻炼。妈妈希望你继续坚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相信通过你的努力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目标,将来用知识和智慧奉献社会,让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加油!待春暖花开时,妈妈会跟所有的叔叔阿姨一起平安回家!

爱你的妈妈!

妈妈:舒健英

2020.3.7于石首

【策划】达海军

【统筹】苏仕日 陈丹佳

【采写】苏仕日 洪礼慧

【海报】张芬

【作者】 苏仕日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