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这个检察官群体,2019安徽十大法治人物还有谁?

安徽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司法厅、安徽广播电视台在全省开展了“正义的力量 法治江淮”——安徽省2019年度“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活动,最终评选结果如下。其中,芜湖市镜湖区检察院办理长江跨省倾倒固废污染环境系列案检察官群体等10名个人(群体)入选安徽省2019年度“十大法治人物”,安庆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赵扬帆等10名个人(群体)荣获安徽省2019年度“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
十大法治人物
1.芜湖市镜湖区检察院办理长江跨省倾倒固废污染环境系列案检察官群体
2.郭志远:安徽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法学院院长
3.张劼:蚌埠市公安局特警
4.金云海:南湖强制隔离戒毒所凤凰山大队三中队中队长
5.陈洋:合肥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
6.沈振东:离休干部,现为宿州市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成员
7.郑文卿:退役军人,淮南市八公山区“老娘舅”调委会金牌调解员
8.张芳春:安徽乐行律师事务所主任
9.朱素芳:黄山区甘棠司法所副所长,镇社矫工作站站长、调委会主调员
10.唐明翠:来安县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执行庭庭长、一级法官
1、芜湖市镜湖区检察院办理长江跨省倾倒固废污染环境系列案检察官群体
图片
15万字审查报告,1.3万字起诉书,22人的专案组,70多个日夜攻坚,直面压力和挑战,成功办理跨省污染环境系列案件,雷霆出击,意义深远。回应人民诉求,响应国家政策,为绿水青山护航,他们为检察机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竖立起典型标杆。
2、郭志远:安徽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法学院院长
图片
坚守初心,扎根课堂,他创办我省第一个诉讼法学专业博士授权点;潜心科研,追踪学术前沿,采用交叉学科研究,推出大量研究成果。加强合作,打破壁垒,他探索出协同法治人才培养的样板。勇于创新,文化育人,他为法治安徽和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3.张劼:蚌埠市公安局特警
图片
心系百姓,主动请缨,他的警营生涯成功处置多起急难险重警情;临危受命,舍生忘死,他以血肉之躯阻止暴徒的疯狂行为,避免了重大伤亡事件。九死一生,经历21次手术,他又重返工作岗位,他以铁血本色,擦亮警徽,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
4.金云海:南湖强制隔离戒毒所凤凰山大队三中队中队长
图片
忠诚履职,28年,他坚守在偏远山区戒毒一线;心怀大爱,他与艾滋病戒毒人员面对面、手牵手;不歧视,不放弃,真情换真心,他为残缺的灵魂重燃生命的灯火。不懈怠,不抱怨,敬重职业,保持热情,他让普通的岗位,闪烁出神圣的色彩。他是一名警察,也是中国好人。
5.陈洋:合肥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
图片
心有大爱,尽职尽责,以法律援助事业为使命,他为老弱病残者,带去温暖与希望;肩扛道义,依法维权,他为农民工寻回公道和公平;锐意进取,率先推行“点援制”,开创法律援助的新模式;他的身上,彰显了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的责任和精神。
6.沈振东:离休干部,现为宿州市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成员
图片
心系祖国未来,关心青少年普法教育,他倡议创办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编写教材,举办讲座,接待法律咨询、散发宣传资料,普法与维权,成为他的日常生活。老骥伏枥,壮心不已,他以近90岁的高龄,奔走在大街小巷,他想让法的光芒,照耀每个孩子的心田。
7.郑文卿:退役军人,淮南市八公山区“老娘舅”调委会金牌调解员
图片
他是一位退役军人,也是一位残疾军人。他是山王派出所原所长,“全国调解能手”。身患多种疾病,在10余年调解工作中,他带领的“老娘舅”团队,共化解各类纠纷近600件,其中重大信访矛盾纠纷50余件,成为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心怀感恩,不忘初心,拖着病残的身躯,走街串巷、蹚水沟、跨田埂,苦口婆心,循循善诱,调解民事纠纷,化解邻里矛盾。退休而不休,甘愿吃亏,质朴而倔强的古稀老人,深受群众称赞的“傻子”,他的身上闪耀着善良而伟岸的人格魅力。
8.张芳春:安徽乐行律师事务所主任
图片
她是业务精湛的律师,从点滴小事做起,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提升律师在公众心中的形象;她是心地善良的母亲,为未成年犯人送去慈母的关怀,以爱融化冰雪;她是胸怀社会的公益达人,十年爱心送考,扶危济困,她用实际行动阐释善与法的融合,让爱传递更久,更远。
9.朱素芳:黄山区甘棠司法所副所长,镇社矫工作站站长、调委会主调员
图片
苦口婆心,业务精通,她善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协议书的履行率达到100%;细致入微,安置帮教,她让回头的浪子成为金不换的创业能人;古道热肠,社区矫正,她让误入歧途的灵魂枯木逢春;她在最平凡岗位抒写忠诚,用自己的智慧和人格,真情和汗水,谱写社会稳定的和谐乐章。
10.唐明翠:来安县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执行庭庭长、一级法官
图片
在法律一线工作近30年,始终文明执法、阳光执行,她以冷静的态度,娴熟的业务能力,破解执行难的困局。恪尽职守、兢兢业业,面对来访群众,她以独有的涵养,耐心细致的解释,让当事人满意而归。天平在胸前,责任在肩上,一面面锦旗和奖牌,是她“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最好证明。
提名奖人物
01
许学广
退休干部,现任阜南县普法宣讲团团长、阜南县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
02
刘 媛
马鞍山市当涂县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股股长
03
黄 治
安庆市田家炳中学(十中)校长
04
李 淼
马鞍山市农业农村局规划与法规科科长
05
赵扬帆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06
安徽省职工维权法律顾问团
07
王金丽
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副庭长
08
孙筱婷
阜阳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
09
许家兴
池州市森林公安局贵池分局教导员
10
张文博
白湖监狱分局沐集监区党委委员、第三十九监区政治教导员
安徽检察新媒体出品
审 核丨吴贻伙
来 源丨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 辑丨李 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