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发出六趟返岗务工专列

怀化新闻网讯 “谢谢你们的无私帮助!这是我长这么大过的最特别的一个妇女节了!”3月8日15时17分,溆浦县第六趟返岗复工扶贫专列溆浦至杭州东K4534次鸣笛发车,514名贫困群众免费乘坐专列返回杭州上班。该县桥江镇萝卜田村贫困群众周叶顺一家三口向窗外的“欢送团”挥手致谢,心里满是感激。

周叶顺和丈夫奠昌兵以前在广州等地打工,通过就业增收,已经成功摘掉了贫困帽。她儿子奠自军患有先天残疾,智力不及常人,以往都是把他留在家中。今年春节,村里的老乡为她们一家联系好了工作,这次他们想把儿子也带去外面见见世面。受疫情影响,她们一直没有买到车票,心急如焚。没想到“三八”国际妇女节这天,收到了这份特别的“扶贫礼”,一家人开心不已。

溆浦县是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县,也是劳务输出大县,每年在外务工的人员有20多万,其中很大一部分为女性。为做好劳务输出和异地就业帮扶,加大务工人员送接力度,溆浦县委、县政府决定于3月8日再发出一趟扶贫专列,帮助贫困群众特别是女性贫困群众返岗复工,实现稳定就业、稳定增收。

溆浦火车站副站长刘莉湘介绍,这趟扶贫专列搭载着202名女性贫困群众,来自全县25个乡镇。一大早,各乡镇还安排“返岗专车”,免费将她们送到了火车站。当天,该县所有女性县级领导、县直单位女性负责人和女志愿者们还组成“欢送团”,专程赶到车站送返岗务工人员上车,为大家赠送“健康礼包”。

“非常感谢你们为我们提供这么贴心的服务。”坐上了返岗专车,该县小横垅乡月溪村贫困户严福菊喜笑颜开,心存感激。

“这已经是溆浦发出的第六趟专列了。”溆浦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勤焕介绍,截止到3月8日,该县已组织6趟务工人员复工返岗专列,帮助3288名务工人员到佛山、义乌、宁波、广州等地返岗务工,其中贫困劳动力1796人。

(彭丽丽 刘法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