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锐减、权力压缩、薪酬低……法国106个市镇没人竞选市长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法国市长选举在即,但是上百个市镇的居民竟然没人可选?据法国电视新闻网8日报道,本月15日、22日将分别举行2020年法国市长选举的第一轮和决胜轮,但目前尚有106个市镇的候选人数量为0。
城市预算锐减、行政文件繁复、市长权力压缩、薪酬低及市政工作标准越来越复杂……许多原因导致不少法国小城镇在本次市长选举中出现“无人问津”的尴尬局面。以洛特省的萨巴代洛泽市为例,担任了两届(共12年)市长的托佛利决定不再参选。他说:“首先我已经71岁了,应该让位给年轻人,而且小城镇的市长也不是个简单差事。”托佛利举例称,目前国家拨给地方的资金每年都在下降,但市长的权力却受到诸多限制,“乡下小城镇的市长职位,真没有吸引力”。阿登省的瓦德兰库尔市市长也决定卸任了,他表示:“当市长几乎1周7天连轴转,消防员会在半夜打电话报告路上有流浪猫!我两次在市议会上鼓动大家参选,但没人愿意接手。”因此,瓦德兰库尔市本周日将闭门不组织选举。
《世界报》称,没有候选人的城镇并不会让市政厅“关门大吉”。面对这种局面,通常有三种解决办法:第一,市政选举第一轮并非必需,有的城镇会在两轮选举中间推选出候选人参选。第二,在两轮选举都没人竞选的情况下,小城镇可以与大城镇行政合并,之后由大城镇的市长管理。最后,省政府可以派出特别小组临时接管市政工作,在3个月内找到新市长。
法国电视二台称,每届市长选举都出现类似情况。有市长故意“罢选”向国家施加压力,但在选举前几天又来参选。塞日市市长兰格兰去年曾登报通告市民“不再参选”,但在上周却因为“强烈的使命感”而改变了主意。(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