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疫观察之七:全球新冠病毒感染人数超11万 意大利全境封锁

疫情冲击之下,各国政府如何加大抗“疫”措施?民众生活状态如何?一文带您概览全球抗“疫”动态。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意大利宣布实施全境封锁措施。(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3月10日电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全球蔓延。截至目前,全球新冠病毒感染者人数已超过11万人,分布在10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超过3800人死亡。

意大利确诊病例累计9172例 孔特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实施封锁

累计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根据当地时间3月9日意大利卫生部新公布的数据,意大利现有新冠肺炎患者7985例,死亡463例,治愈724例,累计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总人数为9172例。

经济/股市受到的影响:本月早些时候,意大利政府宣布规模达36亿欧元的刺激措施,以应对疫情造成的经济影响。额外的支出将使意大利的预算赤字比其承诺的高出63.5亿欧元,相当于GDP的0.35%。意大利财政部长在致欧盟委员会的一封信中表示,额外的支出是一次性的,2020年意大利预算赤字占GDP的比重将从先前承诺的2.2%提高至2.5%。欧盟委员会日前表示,在评估意大利对欧盟财政规定的执行情况时,将不计入意大利为抵抗疫情的经济影响而采取的财政激励措施。

政府举措:1、当地时间3月8日,意大利总理孔特对媒体表示,政府将继续加大疫情防控投入,以“大规模休克疗法”对抗疫情。

2、孔特在当地时间9日晚宣布,在10日将对伦巴第大区采取的封锁措施扩展至全国,除工作和家庭紧急事务外,人们将不被允许出行。

民众生活状态:当地时间9日,意大利伦巴第大区及邻近地区14个省已正式限制大区间人员流通。封城后的第一日,意大利封锁区域的一些企业已要求员工在家上班,学校停课,一些超市、商场、酒吧场所仍照常营业。意大利证券交易所等机构表示,疫情期间意大利的金融、物流、航空服务正常运行。

伊朗确诊病例累计7161例 政府临时释放7万名囚犯

累计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伊朗卫生部当地时间9日通报称,过去一天,伊朗新增59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7161例,累计死亡237例。

经济/股市受到的影响:此前由于严厉的外部制裁,伊朗的经济已经出现困难,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雪上加霜。据伊朗商会副会长称,每天服务业主要业务的停滞使伊朗经济损失约1.64亿美元,失业率或将进一步上升。不过,当前的公共卫生危机也释放出伊朗经济的一些新潜力,例如在线会议、网上教育和电子商贸活动等。

政府举措:1、伊朗卫生部发言人8日透露,伊朗所有教法权威联合做出裁决,禁止任何形式和目的的宗教聚集。

2、限制民众间不必要的往来,建议民众尽量不出门。

3、省际间“软性隔离”,多个省份宣布禁止非本省机动车和人员进入。

4、伊朗相关部门开始严厉打击口罩囤积行为,加大口罩、消毒酒精等医疗物资的生产。5、伊朗司法部长称,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预防措施的一部分,全国法院已临时释放大约7万名囚犯。

民众生活状态:目前伊朗急需口罩、消毒液等医疗物资;伊朗年轻人发起各种社交媒体运动,帮助民众树立希望并恢复信心,如在社交媒体上张贴自己的微笑照片和戴口罩照片的对比图、为英勇奋战的医护人员发起祝福等。

韩国确诊病例累计7513例 民众将根据出生年份购买口罩

累计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10日通报,截至当地时间10日0时,韩国较9日零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31例,累计确诊病例达 7513例。据韩国昨日的统计显示,79.7%左右的确诊患者属于集体感染。

政府举措:1、3月9日,韩国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第一总括调整官金刚立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扩散速度确实有所放缓,但零星分散的感染个例不断出现,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防疫不容片刻松懈,当前需要集中一切力量争取迎来疫情拐点,政府今后将在全力遏制疫情社区扩散的同时,严防疫情从境外流入。

2、3月9日起,韩国政府实施口罩限购措施,民众按照出生年份可在药店等定点销售处购买口罩,每人每周限购2只,1只口罩售价一律为1500韩元(约合人民币8.6元)。

3、3月9日零时起,韩国以防范新冠肺炎疫情扩散为由,暂停对日本公民的免签证入境政策。

4、3月9日,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表示,10日起,改为每天通报一次疫情情况,每天上午10时(当地时间)公布截至当天0时的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日本确诊病例累计519例 政府拟指定新冠肺炎为“历史性紧急事态”

累计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截至9日晚9时30分,截至东京时间20时30分(北京时间19时30分),日本国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25例,累计达519例(含包机归国14例)。此外,“钻石公主”号邮轮的乘客和乘务人员中确诊696例,其中不包括各国接回后确诊的病例,也不包括邮轮上隔离期满回家后确诊的日本人。

政府举措:1、日本政府9日基本决定,关于围绕新冠肺炎的应对措施,拟通过内阁决议将其指定为“历史性紧急事态”,预计最早将在13日通过。

2、日本国土交通省9日表示,要求所有国营公园在樱花季期间,禁止贩卖食物和酒水,劝说游客不要在赏花时聚餐,以防止疫情扩大。

民众生活状态:日本职业足球联赛和棒球联赛等大型活动将继续延期,北海道等旅游热点地区旅行预约大量取消,当地经济遭受冲击。

此外,北海道教委9日宣布,该地区中小学将停课至25日,比原定计划延长10天。

美国确诊病例累计607例 美股开盘暴跌触发熔断机制

累计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显示,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和各州公共卫生部门统计,截至美东时间3月9日晚6点,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07例,死亡22例,治愈8例。

经济/股市受到的影响:当地时间3月9日,美国三大股指受到新冠疫情全球扩散及油价暴跌双重打击,均出现暴跌。道指在交易日结束后下跌超过2000点,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跌幅。

当天开盘后不久,由于标普500指数迅速下跌超过7%,触发市场熔断机制停盘15分钟,这是美股自1997年以来首次触发熔断机制。9日早上9点48分复盘后,市场跌幅有所收窄,但在午盘后三大股指重新开始掉头向下。最终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及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均下跌超过7%。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4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褐皮书)显示,尽管美国经济整体温和扩张,但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旅游业、制造业等行业产生的负面影响正逐步显现。有迹象表明,疫情已对旅游业产生负面冲击。部分制造业生产商担心,未来数周供应链可能受疫情影响进一步中断。

政府举措:1、截止当地时间9日晚间,美国已有12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包括华盛顿州、佛罗里达州、加利福尼亚州、肯塔基州、纽约州、马里兰州、犹他州、俄勒冈州、伊利诺伊州、新泽西州、俄亥俄州和罗德岛州。

2、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8日发布旅行提示,警告美国公民不要乘坐邮轮旅行。

民众生活状态:1、美国本土新冠确诊病例不断增加,美国医院等医疗设施甚至是研究所则频频发生口罩和防护设备被盗事件。

2、美国多家大型科技公司近日要求或建议员工在家办公,以遏制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脸书和苹果已经通知旧金山湾区的员工应在家工作。脸书还与亚马逊、谷歌和微软一起建议西雅图地区的员工远程工作。

3、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加剧,美国北加州各地学校陆续出台关闭学校等应对措施。北加州最大学区(萨克拉门托南部的Elk Grove联合校区)于7日至13日关闭,近6.4万名学生将取消一周的课程。

俄罗斯累计确诊20例 违反隔离规定可判处5 年有期徒刑

累计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俄罗斯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9日发布通告,俄罗斯确诊新冠病例总数已达20例,尚无死亡病例。

经济/股市受到的影响:俄财长表示,疫情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较小。该因素不会对实现2020年GDP增长1.9%的预测造成影响,但一切取决于疫情持续时间。

俄罗斯中央银行第一副行长克谢尼娅·尤达耶娃表示,新冠肺炎蔓延对俄罗斯经济的直接影响很小,俄罗斯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状况相对稳定,但是,需要对其不断地监测并在决策上周密考虑,如果有必要,中央银行准备使用所有调节工具。

俄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拥有充足的外汇储备和社会保障基金,能够保障俄罗斯经济在世界经济危机情况下的稳定。”

政府举措:1、积极研制抗疫药品和试剂。俄罗斯科学院已研制出一种便携式测试系统的原型,整个检测过程不超过1.5小时。

2、提醒公民避免前往疫情高发地;用肥皂勤洗手;尽量减少用手触摸面部;避免接触有感冒症状的人;经常打扫室内卫生,用紫外线灯消毒以及清洁空调和通风系统。

3、暂时禁止从俄罗斯出口医用口罩、护目镜等防疫物资,禁令有效期至6月1日。该禁令不涉及人道物资。

4、莫斯科市为防范新冠肺炎提高戒备状态,称关闭所有边境是不可能的事情。

5、提醒企业加强消毒措施,储备足够的消毒剂、抗菌湿巾、医用口罩和杀菌剂。

6、从疫情高发地返回人员均需要接受两周隔离,并在当地卫生部门登记。违反隔离检疫制度者将承担刑事责任,包括判处5年有期徒刑。

民众生活状态:俄民调显示,三分之二的俄罗斯人不担心感染新冠肺炎,担心感染的受访者占20%。当被问及采取了哪些预防办法,53%的人回答说,更频繁地洗手和使用消毒剂;24%的人说尽量不外出、减少与人接触;另有17%指出,没有采取任何预防措施。

(综合欧洲时报、CNN、美国中文网、美国“商业内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俄罗斯消息电视台、韩联社、新华社、央视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