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6222人邮轮驶近深圳,船上有人发热!一个不眠之夜后…

新冠疫情全球暴发以来,

周游各国的邮轮成了“烫手山芋”。

然而各位坊友知道吗?除了震惊全球的“钻石公主号”、和在美国加州靠岸的“至尊公主号”,在一个多月前1月26日的凌晨,还有一艘搭载6222人的“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缓缓驶近深圳蛇口太子港,并一度让深圳人陷入“不眠之夜”。

01

到越南后一开手机

船上乘客傻眼了

这艘邮轮于1月21日从深圳蛇口邮轮母港出发,前往越南岘港,航程六天五夜。

来自深圳的小栾也在船上,出发后的3天时间里,船上没有网络信号,小栾和其他乘客仿佛进入了一座海上“世外桃源”,“甲板上都是游客,没有人戴口罩。”

直到1月24日,邮轮在越南靠岸,手机终于有了信号。小栾一刷朋友圈,顿时傻眼了。

原来她们漂在海上的这几天里,武汉封城、深圳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广东省启动“一级响应”…她乘坐的这艘邮轮,竟成了网上热议的“恐怖邮轮”:据说船上有几百名湖北籍游客,还有人发烧了……

第二天,邮轮上的气氛全变了。小栾躲在房间内不敢外出,之前人山人海的甲板、大排场龙的游乐设施,全都空无一人,船员们戴上口罩,餐厅里没有人敢拼桌,吃饭安静多了……

一些发热的旅客陆续找到船医求助。歌诗达邮轮公司立即为发热旅客换房,分区隔离。

25日晚,邮轮距离深圳蛇口邮轮母港越来越近,游客们接到通知,需要在船上等待,暂时不能下船。

02

全城的“不眠之夜”怎么办?让不让下船?

与此同时,岸上的蛇口邮轮母港也十分着急,工作人员加紧联系邮轮所属的公司,统计船上有多少湖北籍旅客、14天内有谁到访过湖北。

相关资料很快传回岸上——游客4973名,船员1249名,其中湖北籍旅客414名,9名旅客发热!每一个数字都像一颗“炸弹”,让岸上的人无法入眠。

1月25日晚,深圳市政府紧急开会讨论应急处置方案。南山区委区政府、市卫健委、市文体旅游局、市交通运输局、海关、边检、蛇口邮轮母港、邮轮公司等,第一时间成立应急处置工作组,指挥部就设在蛇口码头边上。

最终,应急处置组敲定了“正常”和“异常”两套应急方案:

如果9名发热旅客被确诊,立即将他们送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救治,并启动流行病学调查,摸清他们在船上的活动范围、有哪些密切接触者。

与此同时,南山区提前将预定的隔离安置酒店清空,做好消毒消杀。

邮轮先不靠岸,停留在深圳附近的公海上,由岸上派出专业的“先遣队”前往船上排查。

03

冒雨出海

有人差点掉海里

1月25日深夜,深圳市疾控中心传防所、海关登轮检疫突击队接到了登船命令,排查6000多名游客及船员。凌晨2时30分,深圳市疾控中心公卫的医生和海关登轮检疫突击队赶到蛇口码头,他们登上引航船,冒雨前往公海与邮轮“接头”。

登上邮轮后,海关突击队员对船上4973名旅客和1249名船员逐一进行了医学排查,重点筛查居住地是否为武汉、现病史、旅行史、个人暴露史、病例密切接触情况等资料……查看了近十箱“健康申明卡”后,他们筛查出148名重点人员。

每个房间门被逐一敲开,检测体温。一夜通宵达旦,5个小时的排查结束后,已经是第二天上午,原先9名申报发热的游客,体温都恢复了正常,可工作人员又另外发现了4名发热游客,其中包括3名儿童。

消息传到岸上的指挥部,应急处置组的人头都大了:这13个人,会是新冠肺炎患者吗?

04

“呼叫实验室的兄弟,请紧急增援!”

确诊的任务落在了深圳市疾控中心病原生物研究所身上,新冠疫情期间,这里是深圳市确诊病例的“终审法院”。

凌晨6时,该所的呼吸道病毒监测与检测组主任技师房师松、副主任医师武伟华接到电话:马上出发去邮轮上,为13位发热乘客采集检测样本。

早上7时,天微微亮,细雨绵绵,邮轮缓缓驶入蛇口邮轮母港。房师松等人登上邮轮已是上午9点,穿上笨重的防护衣后,他们开始在邮轮中寻找那13位发热游客。

13位发热者的房间分散在邮轮各层各个角落。采样的同时,市疾控中心传防所也组织人员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了简要流行病学调查,详细询问13名发热者的发热过程、有无湖北地区居住史、旅游史及野生动物接触史。

而在岸上,深圳120派出的4辆负压救护车早已准备就绪。采样一结束,4位正在发热的病人就穿上防护服,随即被送到蛇口人民医院隔离观察。

小栾看到岸上的人严阵以待,看到包着防护服的人“全副武装”,当下已和家人做了最坏的打算,“我们等着在船上待14天吧。”

05

“怎么样?检测结果还没出来吗?”

房师松和同事带着样本,立即赶回深圳市疾控中心的实验室。

船上的人都在等结果,这是他从业20多年来都没体验过的压力。他坐在仪器前,死死地盯着这13个样本出结果。为了确保准确性,实验室采用了双试剂、双机同时检测。

此时,邮轮上的游客早已坐不住了,去服务台投诉的人越来越多——

“我们要等到什么时候?”

“现在什么情况?”

“我们还得去赶火车呢!”

……

“我们不能瞒着游客!”应急处置组决定发一个广播。邮轮公司立即拟了一份广播稿,将邮轮上的情况原原本本地告诉了游客,大家的情绪稍微稳定下来。

17时38分,房师松的电话终于来了!“两种试剂,两台机器出来的结果一模一样,13位游客的核酸检测结果全部阴性。”

06

下船!回家!

18时左右,焦灼等候了一天的小栾终于等到了下船的通知,这趟毕生难忘的邮轮之旅终于平安结束。

旅客每人免费领到一个口罩,分批下船。148名曾有武汉旅行史、居住史和患者接触史的游客先下船。应急处置组安排了15辆巴士,将这148名游客送到南山区的指定酒店集中隔离,由南山区疾控中心负责医学观察。

150余名警力早就等候在蛇口码头,负责组织检疫正常的旅客有序下船。现场还安排了一批公交车,分头把旅客送到地铁站、高铁站、汽车站。

当最后一位旅客离开蛇口码头后,应急处置的人才离开,焦虑紧绷的弦放松的那一刻,有人形容那感觉就像“懵”了。

1月26日晚上8点,“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发文通报:深圳邮轮靠岸,13人排除新冠肺炎,另有148人将隔离观察。

刚从船上下来的旅客留言,感谢没有被“抛弃”。

2月3日,隔离观察期结束,148人进行了最后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全部人解除隔离!被送到蛇口人民医院观察的4位发热旅客,也排除了“新冠”感染。

-----

-----

看到这里,坊友们

是不是也为船上旅客松了口气?

条理如此清晰的应急处置

值得点赞!

来源:中国新闻网、深圳商报、腾讯新闻、深圳卫健委

编辑:lady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