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丨“石油战争”黑天鹅事件压垮市场 美股11年大牛市或将终结

腾讯新闻《一线》 纪振宇 3月9日发自硅谷
美股市场9日大幅下挫,遭遇到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幅度最大的下滑,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2013.7点,跌幅7.79%,创下自2008年10月15日7.87%下跌以来的最大跌幅。标普500指数下挫7.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7.29%。
原油市场暴跌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全球的扩散导致恐慌是造成市场大幅下挫的主要原因,但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这场调整是在所难免的,只是外部“黑天鹅”事件让这样的调整变得更猛烈。
金融服务公司Cantor Fitzgerald首席市场策略官Peter Cecchini认为,长达11年的牛市即将宣告终结。他认为,中央银行在过去几年长期将利率压在低位,这成为投资者判断投资股票所基于的主旋律,同时,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信号已经一再显现,例如去年底出现的收益率曲线倒挂,只是市场选择性忽略了这些重要信号。
图片
Cecchini认为,市场的脆弱性也是当天市场为何出现崩盘时暴跌的原因。“当泡沫已经扩张到如此地步,不需要多少力量就会轻易戳破它。”
当天压垮市场的最直接原因是原油价格的暴跌。由于上周末OPEC会议谈判破裂,产油大国沙特报复性压低油价,使得市场中原油价格暴跌近30%。作为经济健康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原油价格的短时间大幅下挫对市场信心带来重创。今年以来,原油价格持续阴跌,从年初每桶近70美元的高位,已经跌至目前近30美元。
此外,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急速蔓延,也是压垮投资者信心的另一大重要因素,目前全球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1万,死亡人数超过3500,除中国的疫情已经得到显著控制外,美国、意大利等国疫情仍处于急速上升期。
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Hubert de Barochez认为,市场目前踏入未知领域,在市场信心被摧毁后,如何重新建立面临挑战。
知名基金桥水在2020年策略展望报告中曾指出,2020年可能是市场风向转变的一年,同时令人担忧的是,美联储在超低利率环境下,刺激手段和政策工具已经变得十分有限,且政策效果也并不让人乐观。不适当的货币政策反而会适得其反,上周二美联储紧急降息50个基点后,市场不涨反跌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
高盛指出,在目前情况下,进一步下调利率的货币政策效果可能有限,该行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指出,低利率并不能刺激现在因病毒传播害怕人群聚集的人们提高消费,同时很多央行目前的利率水平已经处在低位,即便如此,央行官员依然会尽力去做他们能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