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氏七兄弟,组成夜袭小分队,毙杀日伪上百,2人牺牲

作者:钟一

声明:兵说原创,抄袭必究

乱世之中,书生的境遇岂一个悲惨了得。笔不能为刀,文不能保身,等待他们的,仿佛只有死亡。然而日寇横行之际,在江苏赣榆县却有一支由7个书生兄弟组成的小分队,他们是有血缘关系的刘氏七兄弟。

这七兄弟在日寇的枪炮面前,人数是如此的微小,然而他们却对日寇造成了一次又一次的重创,成为了日寇难以忘怀的噩梦。

这七个书生,凭什么具有如此大的威力呢?

(一)投笔从戎

刘氏七兄弟的爷爷刘以淮,曾在光绪年间高中秀才,之后他在赣榆县广办义学,成为当地很多人的老师,其中也包括刘氏七兄弟。七兄弟在爷爷的影响之下,也萌发了教育兴国的念头。

待七兄弟长大之后,大哥刘宏鉴创办了赣榆县第一座初级师范学校,其他六兄弟成为了师范学校中的老师。他们培养了许多人才,改变了赣榆教育落后的局面。如果这七兄弟继续做老师,他们或许会成为教育名家、优秀老师。

可是,时事无常,卢沟桥事件爆发,日寇全面侵华,七兄弟的教育事业被炮火摧毁,他们教育兴国的梦想无法实现了。七兄弟在枪炮声中,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意义。

七七事变中的卢沟桥

一张纸、一支笔在一杆枪面前,是如此的脆弱,根本没有抵抗之力。唯有武装的力量才能与对应的武装力量进行对抗,七兄弟放下了手中的笔,准备武力对抗日寇。

日寇的持续轰炸,让赣榆县陷入了混乱状态,当地百姓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不久,蒋氏委任朱爱周为赣榆县长。朱爱周上任之后,积极与我党联系,准备进行武装抗日。不久之后,他提拔刘宏鉴为赣榆县第三行政区的区长。

刘宏鉴上任之时,突然得知堂弟刘宏犹在南京保卫战中阵亡。不久前,刘宏犹在南京城墙之下,与日寇殊死搏斗,不幸被炮弹击中。刘宏鉴的内心悲痛不已,他多么希望死去的是自己这个大哥,而不是弟弟刘宏犹。

在刘宏犹的葬礼上,刘宏鉴带着一双充满血丝的眼睛怒吼道:朝作书,暮作书,雕虫篆刻胡为乎,投笔方为大丈夫!

在刘宏鉴的号召之下,其胞弟刘宏珍、刘宏图以及堂弟刘宏度、刘宏钧、刘宏端、刘宏达纷纷加入了抗日的队列之中。七兄弟成立了夜袭小分队,刘宏鉴任队长。此时的日寇不会想到,这七名书生的战斗力是多么可怕。

(二)重创日寇

1938年的初夏,阳光明媚,田里的庄稼长势喜人。在这份美景的背后,却暗藏杀机。日寇在赣榆大地四处肆掠,犯下了种种罪行。七兄弟为了消灭日寇,便埋伏在沙河一带的田野之中,采取夜袭的策略打击日寇。

当时驻扎在沙河一带的日寇,经常在夜间遭到七兄弟的袭击,却对此毫无办法,结果吓得晚上不敢出来活动。之后在小土山战斗中,七兄弟协助抗协自卫团,对前来接年货的日寇和伪军造成重创。自此之后,日寇再也不敢迈入小土村。

沙河一带的地痞孙生本在日寇的扶持之下,成立了一支伪军部队。日寇想借用本地人的力量打压七兄弟,毕竟本地人熟悉本地的环境。孙生本为了打压七兄弟,带着自己的汉奸部队四处清乡,杀害了许多百姓。

汉奸被枪决现场

刘宏鉴得知情况后,准备消灭孙生本的伪军。1939年6月26日的晚上,细雨绵绵,七兄弟趁着夜深人静,直接扑向孙生本的家。几名守在外围的汉奸很快就被消灭,孙生本听到枪声就如兔子一般逃入了夜色之中。自此之后,孙生本睡觉都不敢脱衣服。

在七兄弟与日寇对抗的一年时间里,小分队总共对日寇发动了30多次行动,毙伤日伪军百余名。七个人能够创下这样的战绩,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三)身死殉国

1939年的秋天,朱爱周找到刘宏度、刘宏钧,让他们帮助抗日友军57军111师万毅部队筹集军粮。1938年的时候,万毅发动了连云港保卫战,最终成功了阻止日寇染指连云港的意图。这场战争让万毅部队消耗极大,结果就出现了粮食短缺的问题。如果粮食供应不足,那无疑是削弱了赣榆地区的抗日势力(赣榆县今属连云港市)。

开国中将万毅

两兄弟为了筹集军粮,不顾个人安危,跑到敌人在沙河的占领区,四处筹集粮食。幸运的是,他们没有被日寇发现,成功地筹到了粮食。之后两兄弟轻车熟路,又多次来到敌占区筹粮。

可是不久之后,意外来了。

日军到处修筑炮楼碉堡

两兄弟的堂妹出嫁,他们二人前往送亲。在一众宾客之中,有一位名叫王七的汉奸偷听到了两兄弟筹粮的对话。他将得到的情报告诉了孙生本,孙生本为了报复七兄弟,于是决定伏击两兄弟的筹粮队伍。结果两兄弟在运粮的途中,孙生本带着日寇劫持了两兄弟。

孙生本为了瓦解夜袭小分队,于是想方设法地让两兄弟选择投降。他先用高官厚禄诱惑两兄弟,结果被两兄弟痛骂了一顿。孙生本见软的不行,便来硬的。他抓来了刘宏度的妻子和女儿要挟两兄弟。

刘宏度的女儿哭着说道:“如果爸爸死了,我就没有爸爸了。”

刘宏度对女儿说:“如果我苟活着,你就会有一个当汉奸的爸爸!”

孙生本见两兄弟软硬不吃,只好放弃了劝降的想法。恼羞成怒的日寇最终残忍地杀害了刘宏度、刘宏钧两兄弟,将他们的头颅挂在沙河圩的南门上。

刘宏鉴得知两个弟弟的死讯之后,没有选择悲痛,因为之前刘宏犹的死已经让他的内心充满了仇恨。他的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将侵华日寇杀得一个不得!

为了抒发心中的愤懑,他写了一首《抗日三烈士赞》:

九一八后 七七变生

嗟我华夏 倭寇欺凌

国策抗战 亿兆趋承

宏度钧犹 失志共兢

守城奋战 游击冲锋

若蹈虎尾 涉于春冰

阵亡拒降 各显精忠

仁成义取 民族英雄

忠烈祠祀 彪炳史乘

悲而不愧 舆论推崇

赣榆抗日烈士纪念碑

古有杨家将一门忠烈,为国捐躯。今有刘氏一族,为国趋寇。纵古往今,此般英雄筑成了民族脊梁!刘宏度和刘宏钧就义之后,刘宏鉴带着剩余的兄弟继续在赣榆地区与日寇进行抗争。抗战胜利后,刘氏兄弟重新拿起育人的笔,为赣榆地区培养了很多人才。

乱世为兵,盛世为师,刘氏一族,名垂青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