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弹自带发动机射程“犯规”!美军超远程加农炮比火箭炮还打得远

据《防务快报》网站报道,M109自行火炮的最新改进型发射了两种类型的远程炮弹,射程达到65千米。这是当前服役的火箭增程炮弹射程的两倍。
美国陆军还在研制“超远程加农炮”,所采用的已经不是火箭增程弹了,而是把炮弹改成一台冲压发动机。
图片
【M1299火炮】
美国陆军负责远程精确火力的约翰•拉法提准将说,“我们的工业合作伙伴将在2020年内演示冲压发动机。这种155毫米高超声速炮弹原本是为了海军电磁轨道炮研制的。”
M109自行火炮早在1963年就投入使用了,如今经过了多轮改进,几乎所有零部件都换成了新品。BAE系统公司翻新了原来的底盘,改用了自动化的零部件,沿用M109A6型的炮塔,形成了所谓的M109A7PIM型。而这种最新改进型则沿用了M109A7PIM的底盘,安装了新的炮塔,得到了一个新的编号M1299。
图片
【冲压155炮弹】
M1299最大的改进,是用58倍口径的炮管替换掉了原来的39倍径炮管,相应换用了快速发射药,可以把炮弹推进到更快的出膛速度。这种发射药称为“超级装药”,需要为它重新设计火炮系统,来承受更大的火药压力。
不过M-109自行火炮家族至今还没有自动装弹机。如果拥有了这种设备,就可以把射速提高到每分钟10发。
美国陆军的皮卡汀尼兵工厂正在研制自动装弹机,2020年底将投入试验,2021年将进行野外试验,2023年将与“超远程加农炮”和M1113炮弹相配合投入使用。
图片
【火箭炮也没有冲压炮弹射程远】
按照美国陆军副参谋长约瑟夫•马丁的说法,这样快的流程是为了满足陆军急迫的现代化需求,来对抗中国和俄罗斯的威胁。
新型自行火炮形成的远程攻击火力将给师级部队指挥官提供无人机、武装直升机之外的新选择,后两者都容易被敌方防空火力所威胁,但炮弹没有这种担心。
(作者:孔新 版权作品 未经许可 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