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无死角 防控有力量!五华龙翔街道抗疫有妙招

掌上春城讯为进一步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各项工作,五华区龙翔街道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齐抓共管、互相联动、责任到人、全覆盖无死角”的原则,以网格为载体,划定社区“1+3+X”应对疫情网格,明确各类网格人员职责,将社区疫情防控做细、做实,确保排查无死角,防控有力量。
图片
龙翔街道西站社区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认采取网格化管理,以社区党支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为核心,按照“1名社区网格员+1名社区民警+1名社区家庭医生+X”的方式(其中X囊括了辖区党员、小区物业、环卫、城管、下沉人员、志愿者、居民群众),通过部门联防联控、社会群防群治,紧盯各居民小区、驻区单位、辖区企业等,采取电话问询和上门见面等多种方式开展人员排查、随访及“一标三实”采集工作。
党建引领 科学有效密织疫情防控“安全网”
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确定以网格化管理的工作模式,积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组织疫情防控工作者进行培训,提高防控水平,并做好疫情防控的后勤保障工作。
图片
针对辖区3000余户7000多人口居民,西站社区将其细化为5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和1名网格员,并将社区民警及社区卫生院医生等人员充实到网格中去,把党员先锋队队员、社区志愿者、城管队员、下沉人员、物业人员、居民群众作为“X”部分纳入疫情防控队伍。
同时,在各小区门口设立卡点,以网格为单位,统筹“3+X”人员,做好每天值班工作,逐一登记进出人员、劝返人员及车辆信息,进一步夯实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基础,强化网格包保责任,扎实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
社区党员、工作人员、社区民警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所组成的三人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行拉网式排查。通过手机微信群、小蜜蜂、悬挂过街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和各类通告、发放宣传单、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居民群众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多方联动 层层深入巩固同心抗疫“防护墙”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对公共服务区域每天消毒不少于2次。党员带头联合社区“网格员”做好外来人员、小区人员出入出访排查登记工作,进出人员必须严格扫码,未扫码人员禁止进入小区,发现情况及时上报。
图片
西站社区自启动“社区吹哨,部门报到”以来,已经成功解决许多的难题,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推进。社区吹哨,城管中队、环卫等部门积极响应,联合对老旧小区进行无死角卫生清理、消杀,安排城管、定点下沉单位等人员对无人管理老旧小区进行全天候封闭值守管理,风雨不惧,疫情防控得以深入和细化的展开。
图片
受春节假期的影响,超市货源不多,在疫情期间,企业主积极协调,想方设法寻找货源,保障居民群众的日常所需,居家隔离以及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超市主动联系,帮忙采买日常必需品;辖区公共户单位和有关部门四处筹措防护用品,无偿捐赠给社区,为疫情防控做好后勤保障贡献自己的力量。
截至目前,西站社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员应急小分队、志愿者服务队5支,5名社区“两委”干部、6名党员、80名社区青年人才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宣传引导、站岗执勤、排查登记等相关工作。社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头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并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掌上春城记者:孙吉祥
责编:杨蓉
编审:周婷 符亚丽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