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坡头区4项扶持政策为硒砂瓜品质“护航”

近日,中卫沙坡头区推出压砂地“休耕”“机械化深松”,硒砂瓜“政策性自然灾害保险”、 病虫害“统防统治”4项扶持政策,为该地区硒砂瓜品质“保驾护航”,促进硒砂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助力群众增收脱贫。

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技术干部郑淑欣告诉记者,硒砂瓜是中卫逐步摸索发展起来的解决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但目前,硒砂瓜产业出现了西瓜口感风味改变、病虫害多发、土壤连作障碍严重等问题,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危机,已经到了品质品牌保护的关键时刻。为了确保硒砂瓜可持续健康发展,提升硒砂瓜品质,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在香山、兴仁、永康、常乐4个硒砂瓜主产区推行产业扶持政策。

“休耕”政策扶持是对近两年连续种植5年至25年且实行机械化深松、增施有机肥的压砂地给予补贴,普通种植户每亩补助150元,建档立卡种植户每亩补助200元。

压砂地“机械深松”政策扶持,对主产区种植干籽直播的基地农户,秋季给予每亩25元的机械深松补贴,同时将深松机械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鼓励农户购买深松机械,自行对砂地进行深松。为了避免群众防治不一、盲目用药等问题,该区决定实施病虫害“统防统治”政策扶持,对干籽直播生产且实行了统一预测预报、统一组织、统一时间、统一防治技术标准、统一方式、统一药剂统防统治的基地给予每亩25元补贴。同时,为了预防自然灾害对干籽直播标准化种植硒砂瓜的效益影响,对干籽直播标准化种植的基地农户,给予农业保险补贴。通过政策扶持解决硒砂瓜发展的问题,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宁夏日报记者 裴云云/文图片由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