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人员上门服务”新疆全面开展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图片
若羌县技术员开展春季防疫工作。 塔吉古力·白克曰 摄
(抗击新冠肺炎)“防疫人员上门服务”新疆全面开展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10日电(王小军 马月 孙海娜) 为确保新疆不发生重大疫情,各地州县、市开展动物防疫工作,坚持早安排、快行动、严落实的工作原则,多措并举,全面开展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技术人员不怕脏、不怕累,上门消毒服务特别好,不仅给帮忙防疫,而且给普及知识,十分细心周到。”新疆昌吉市庙尔沟乡和谐二村村民呼安别克·俄斯哈克说。
图片
若羌县技术员入户为村民的羊打防疫针。 塔吉古力·白克曰 摄
呼安别克·俄斯哈家的母羊陆续生产,圈舍里已经有大大小小100余只羊,眼看就到了转场的时节,防疫针还没有打,他也十分着急。“防疫针打上后,就吃了定心丸,养殖致富有了保障。”
动物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昌吉市庙尔沟乡已接种口蹄疫苗320只羊。防疫员马那提别克是第十七年参与动物疫病防疫,他说:“坚决杜绝‘一针走全群’的现象,应免尽免,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工作,避免出现免疫工作中感染人畜共患病的现象。”
图片
昌吉市技术员入户为村民的羊打防疫针。 热斯江 摄
马那提别克介绍,按照计划,5月中旬起,还要实施布氏菌病活疫苗和小反刍兽疫活疫接种,全乡需要接种的牛羊有32000余头(只),同时要对630羽禽类进行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预计整个免疫工作6月10日全面结束。
为做好今春季动物疫病防疫工作,昌吉市聘请昌吉州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州畜牧兽医局2位专家,对全市两家合作社90余名参与防疫的人员进行了培训,重点就畜禽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人畜共患病、布鲁氏菌病和包虫病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知识强化普及。
昌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古丽娜尔说:“今年选拔参加春季防疫的人员都是有经验和基础的人员,培训过程中,授课任务不减、授课质量不降,为防疫工作奠定技术基础。”
图片
“防疫人员上门服务”新疆全面开展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热斯江 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昌吉市今年采取先聚集区后分散,先农区后山区的推进模式。昌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磊说:“把春防工作与新冠肺炎防控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一手抓春防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昌吉市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维护公共卫生安全。”
进入3月以来,新疆南部若羌县农业农村局技术服务组走村入户,做动物防疫工作。
该县吾塔木乡技术员依力。玉素甫说:“我们实行动物疫病日常防控一周一报一会谈、疫情发生一日一报一会谈制度,及时通过微信群宣传最新防控要求和防控预警,扎实做好动物疫病防控知识、法律法规宣传。”
目前,若羌县3个乡镇春季动物疫病防控物资已全部发放到位。
开展春季防疫期间,若羌县组织27名畜牧兽医技术人员投入疫情防疫工作。除开展集中免疫外,还持续强化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全覆盖监测排查,重点对养殖企业、屠宰场、农贸市场及无害化处理等环节,筑牢动物疫病防控屏障。
该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畜牧兽医局支部书记谭略说:“我们按照‘整村推进’免疫模式,严格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若羌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石国海说:“我们全面启动了重大动物疫病春防工作,采取集中统一防控,强化畜禽免疫,把春防工作与新冠肺炎防控结合起来,确保全县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