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每天往返10公里上门送“课”,饶平一养猪场里的特别课程

3月10日下午,饶平县五年级的小学生小张接过校长送来的U盘,熟练地打开电脑,不一会儿就认真地看起了教学视频。这在10天前,她做梦也想不到能在家用上学校的电脑,更想不到校长每天都上门给她送教学视频资料。
在家用上学校电脑,校长每天上门送“课”
小张是四川省营山县人,跟随父母到饶平县海山镇生活,并居住在父亲工作的养猪场里,是饶平县海山镇隆东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此前,接到线上开课的通知后,小张和父母都陷入了忧虑之中。
原来,他们住所地理位置偏僻,手机网络信号弱,且时有中断,有线电视信号及宽带网络也无法到达。线上开课根本没办法实现。正当小张和父亲发愁之际,校长刘勇泉带领班主任、科任老师走进他们家。
“养猪场位于山脚下,离镇区有4、5公里远,之前家访打电话联系时,经常打不通。”刘勇泉说,当接到线上开课的通知之后就第一时间想到了小张,后续在摸底过程中也发现养猪场离最近的有线电视信号也有4公里,网络也是信号极差,存在上课难的问题。
图片
为了确保小张在防控期间居家学习不耽误,刘勇泉召集了学校行政班子商量对策。最终决定先把学校的办公电脑给小张用,学校提前下载教学软件,再搬运到小张的住所并教会她使用。教学内容则通过U盘拷贝学科教学微课、教学视频直播资料等视频资料,由刘勇泉每天往返约10公里送到小张家中。
“每天都会把当天的网课直播内容给小张观看学习,保障她当天上课内容和其他学生同步。”刘勇泉告诉记者,每天直播结束就第一时间给小张送视频,同时也会为小张答疑释惑,并帮她批改作业。
闲置手机解决“用机难”,邻居慷慨共享无线网络
“能有手机在家里上网课,真开心。”饶平县新塘镇西石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小玲拿到驻村工作队给她送来了手机喜笑颜开。“之前没有手机可用时,我就去同学家里一起上课。”小玲说,家中有姐弟3人,都需要上网课。家中大人的手机也不够用,而且如果大人外出就没有手机可以使用。
在顶厝村,像小玲一样拿到手机的还有不少。
图片
此前,驻村扶贫工作队走访了该村建档立卡相对贫困户,了解到有部分非初三、高三学生因缺少智能机,或是父母携机外出工作,亦或是家庭在校学生人数高于家庭可供用手机数,存在“用机难”等情况。
随后,该扶贫工作队便发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党员、乡贤和中山市东凤镇团委等临时借用、募捐了11台闲置智能手机,保障非初三、高三的贫困生能正常上网课。
此外,工作队还积极协调邻居共享无线网络,帮助家中没有无线网络的贫困户实现线上开课。“一听说为了孩子上课,乡里乡亲都很愿意共享网络。”该驻村党建指导员刘海朝如是表示,如果相对贫困生有困难,都会全力帮忙解决。
据介绍,近段时间以来,饶平县持续开展摸底排查,科学调配各项学习资源,有针对性地帮助贫困学生解决线上教育难题。按照“一人一案”的托底方式,通过借用平板、手机、电脑,出资装配网络、购买上网流量卡等方式,为学生提供软硬件支撑,确保线上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全媒体记者】郑淼鑫 苏仕日
【通讯员】洪志滨
【作者】 郑淼鑫;苏仕日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