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齐上阵!深圳龙岗警员冲在湖北抗疫一线

“我们村里至今都是零病例,请领导和同事放心!”“今天我的‘免费理发店’开张了,很受乡亲们欢迎啊!”“艳丽,你每天要在群里给大家报个平安!”这是龙岗公安分局专门为湖北籍警员设立的一个微信工作群,大家每天在群里互报平安,分享工作情况。疫情以来,在湖北与深圳相隔1200余公里的时空维度里,滞留在湖北老家的龙岗警员纷纷主动请战老家防疫工作,在湖北抗疫一线发挥龙岗警队的增援战斗力量。

| 朱华松:父子齐上阵,联手抗疫情

自大年初一开始,朱华松就跟湖北荆州公安部门和沙市区联合乡宿驾村干部联系主动请战家乡防疫工作。随后,朱华松以志愿者身份在村口的卡点值守,乡亲们知道朱华松是一名深圳警察,非常信任他,就把村民采购蔬菜、药品的重任交给他,村里的防控工作人员也在朱华松的指导建议下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对卡点实行24小时轮班防控。

除了值守卡点,每天向村民上门宣讲防控政策和防疫情况,朱华松还发挥之前在部队里曾学过的理发技能,在疫情特殊时期免费帮村民理发,还上门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家进行理发。值得一提的是,朱华松66岁的老父亲也是一位党员,父子俩一起报名了当地的防疫志愿者,为家乡抗疫增添一份力量。

虽说人不在深圳,可朱华松一直关注着深圳的工作,现任龙岗公安分局基层基础办副科长的他最近还开过两次视频工作会,深感深圳同事一线抗疫的辛苦,很想早日回到工作岗位一起共克时艰。值得欣慰的是,朱华松所在的宿驾村仍然是当地乡镇里唯一没有出现新冠肺炎患者病例的一块绿地。

| 童祖元:身在疫区抗疫,时刻不忘深圳防控

“湖北京山市累计200多例,永兴镇一例,义和村至今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都没有。”说起老家的防疫情况,44岁的童祖元底气十足。自大年初二封村以后,村里也设置了卡口,村干部轮流24小时值守,童祖元参与白天的值班。每天上午十点,村民排队来卡口登记需要采购的食物、蔬菜等居家用品,童祖元就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帮助村民登记,然后统一派车采购、分发。作为一名从湖北走出去的党员干部,他的工作得到了家人、乡亲们的支持和认同。

童祖元是龙岗公安分局荷坳派出所社区民警,负责的网格是马五村。马五村工厂较多,外来务工人员也多,这让一直在老家抗疫的童祖元放心不下,他说老家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很不错,他倒是担心马五村的防控情况。每天他都跟深圳的同事电话互通信息,并提醒同事注意个人防护,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任何一项疫情数据都要核实精确。说到这里,他的语气变得腼腆起来,为没有在这个时候跟大家并肩作战充满愧疚。

| 周艳丽:身处老家抗疫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

每天早上7点,周艳丽就来到湖北丹江口市浪河镇清莫村临时卡点,开始一天的志愿者工作。作为龙岗公安分局扫黑除恶攻坚队的民警,她因春节回乡探亲而滞留在老家。虽然无法回深,但这些天来,周艳丽并没有闲着,她与村里的志愿者一道进行人员登记、测量体温、宣传讲解、车辆排查等工作,坚守在抗疫第一线。

武汉封城后,虽然是在离武汉几百里外的乡村,周艳丽依然感受到村里弥漫着的紧张和担忧的气氛。“深圳虽然暂时回不去,但家乡也需要我。”周艳丽说服丈夫和家人,结合自己从事公安工作的经历,顺利申请成为浪河镇清莫村的一名防疫志愿者。每一天,周艳丽和家乡的志愿者们一起分组、分区域开展防疫工作,同时还拿着大喇叭走街串巷,为乡亲们讲解防疫知识。绕着村子走完一趟要花上三、四个小时,但村民们的一句“辛苦了”,就又让周艳丽瞬间充满力量,看到志愿者们每天奔走在抗疫一线,村民们非常感动,自发为他们捐献防疫物资。这是一种正向的力量传递,每每想起,都让周艳丽感到温暖,浑身充满动力。

| 分局党委关心关爱,点亮在鄂同事心中的那盏灯

除了以上几位民警在老家坚持抗疫的先进事迹,还有平湖派出所聘员曾理、聘员办聘员王正等160余位民警、辅警、聘员,至今多数仍奋战在湖北抗疫一线。隔空不隔爱,在鄂警务人员的个人安危和工作思想情况,是龙岗公安分局一直都很关心的问题。

为此,龙岗公安分局组建了一个在鄂警员微信群,成员有湖北籍警员及分局负责政工的领导和同事,每天群里都很活跃,在鄂警员会分享自己在老家抗疫工作的照片及感想,政工同事也会提供最新的国家政策、热点新闻及疫情防控方式方法供大家交流。

“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我们在不同的地方以不同的方式抗击疫情,我们都在!”这是龙岗在鄂警员的共同心声,也是龙岗警队支援湖北抗疫最朴实、最温暖的行动。

【记者】陶清清

【通讯员】吴延梅

【作者】 陶清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