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野战军撤出宝鸡,转战寻歼青马,彭老总犯一错误

西府陇东之九
作者:忘情
声明:兵说原创,抄袭必究
1948年4月28日,西北野战军在千阳县任家湾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部队撤出宝鸡后的下一步行动。会议上通报了国军动态,野司认为“胡匪倾全力西援,马匪82师已进至长武、彬县,并有一部进至旬邑之张洪镇。”
根据这一形势,西野为“摆脱胡匪,歼灭马匪,收复陇东,争取休整,以便将来集中力量歼灭胡匪”,决定“佯攻平凉,调马匪回头,乘其骄傲,在运动中歼灭之。如无机可乘,拟夺取西峰、镇原,收复庆阳、合水,准备进攻固原,向兰州威胁,调胡匪向西”。
图片
西北野战军主要指挥员,右二彭德怀
具体行动路线是:2纵从灵台野虎沟以两天行程进到以崇信为中心的地区集结;1纵到四十里铺以南的大寨子;6纵到崇信及其附近集结;4纵到崇信双庙集结。各部队即刻开始北上,预计于5月2日左右到达指定地点。
之前有文章认为,因为整编第82师击败了6纵,占领了彬县,封住了西北野战军撤回根据地的捷径,因此彭德怀才被迫绕道陇东北返。但实际上,彭德怀是按预定计划,主动北进陇东,寻机歼敌的。不过,在左右两翼阻击部队已经损失不小,中路主攻宝鸡的部队因为携带大批物资而丧失了机动性的情况下,要继续赶路收复陇东,消灭整编第82师,困难可不是一般地大。
尤其是当彭德怀4月28日他作出决策和部署时,还误以为整编第82师主力仍在彬县、长武一线。实际上,马继援已经于27日率部回返,凭借着骑兵的机动性,先于西北野战军抵达陇东,准备以逸待劳迎战西北野战军主力了。因此,彭老总的这一决策,一定程度上犯了既不知己,也不知彼的主观盲目问题。
图片
在野司开会部署的同时,西北野战军各部就已经开始行动了。不过,裴昌会兵团一改过去密集方阵推进战术,改为数路并进、长追不舍的战术。在其途经地区不留部队,一直保持优势兵力,死粘住西北野战军不放。这其中,整编第65师加强整编第30师第27旅,共3个旅的部队为一线追击兵团,由凤翔经高崖镇、灵台,向泾川、党原镇推进。整编第36师3个旅由火星庙向荔镇推进,为二线追击兵团;整编第1师3个旅由宝鸡、凤翔地区向长武集结,扫荡岐山、虎镇、宝鸡、凤翔地区。除了以上这9个旅,整编第38师的2个旅由乾县向亭口镇前进,希望与整编第82师会合,完成对西北野战军的合围,将西北野战军包围歼灭在西兰公路南侧。
虽然由于马继援的私心,整编第82师主力已经提前撤回陇东,导致国民党军的合围计划落空,但其他3路共8个旅的追兵,行动却非常积极大胆。仅28日一天,独4旅12团就在灵山击退了追兵6次进攻。
图片
4月29日拂晓,裴昌会兵团整编第65师一部及整编第27旅在灵山一带与2纵、4纵发生激战。当天,1纵占领千阳县城。入夜之后,2纵、4纵主动撤离阵地,向千阳方向转移,国军部队随后进至黄里。迂回的整编第38师也由永寿进至崔木。
4月29日夜晚,胡宗南电令第5兵团及其下属各师:“……彭匪似有避免决战,向西北逃窜模样。本署即以有力兵团分区扫荡,粉碎其建立千山区根据地之企图,主力编组追击兵团,索匪主力追击,依友军之协力将匪捕捉歼灭之。第82师由泾川向陇县方向攻击前进,策应本属之作战。第1师扫荡岐山、虎镇、宝鸡、凤翔区,第38师扫荡麟游区。第65师(附第27旅)为第一线追击兵团,第36师为第二线追击兵团,迅速索匪主力追击之。”
图片
4月30日,西野野司致电远在洛川附近的3纵司令员许光达等人:“野战军准备消灭马步芳部,收复陇东。”要求3纵在现地休整7至10天后,西开与主力会合打马。这天,1纵、2纵在千阳县征集大车、骡马,组成运输队,将战士们身上背的布匹、弹药、大小行李集中运输,战士们只携带枪支弹药以便打仗。他们还开仓放粮,赈济了贫民3万余斤粮食。当天,整编第65师在追击途中,与西野后卫4纵警3旅发生小规模遭遇战。原本是二线追击部队的整编第36师也改变路线,加入第一线追击。当晚,西北野战军全部离开千阳县。
5月1日,西北野战军向陇东挺进。此时,蒋氏和胡宗南调整了部署,打算以马继援部固守平凉,与永寿、邠县的整编第38师连接;裴昌会指挥整编第1师、第36师、第65师北进到长武、灵台,共同将西北野战军合围在长武、灵台、泾川、镇原地区。
图片
1955年授衔时的罗元发中将
5月2日,西北野战军以6纵为前锋、4纵为后卫,携带大批战利品的1纵、2纵分左右翼保护着野战司令部,继续北进,经朝那镇、崇信县,昼夜兼程,于5月3日占领崇信县城,当晚从花锁镇到王村镇之间十来里路通过西兰公路,然后徒涉泾河。1纵独1旅与尾追而来的整编第65师交火后,迅速脱离。
此时,彭德怀仍计划先夺取屯字镇、北合镇、党原镇,然后占领萧金、荔镇、西峰,以吸引青马部队回援,再在运动中歼灭援军。具体部署是:以1纵夺取萧金镇,6纵负责策应;2纵夺取荔镇,四纵负责策应;尔后以1、4纵队夺取西峰镇。鉴于部队十分疲劳,加以错误地认为整编第82师主力尚在彬县一带,于是彭老总让6纵抢占屯子镇,2纵向北合镇、玉都庙前进,准备夺取荔镇。掩护大部队在党原镇一带休息2、3天,再向西峰、庆阳方向推进。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