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这个支队送上文化滋养+心理服务

作者 | 黄乐康、黄永翔

“文艺轻骑走基层,欢声笑语送真情。战友们,大家上午好。”3月初,在一声声此起彼伏的欢笑声中,武警贵州省总队毕节支队“文艺轻骑队”下基层活动拉开序幕。

▲官兵同乐

▲掌声热烈

为有效缓解官兵因封闭式管理所产生的焦躁情绪和恐慌心理,该支队创新工作手段,把心理服务和文化活动有机整合,开展“文艺轻骑队”暨心理服务小分队基层服务活动,激发官兵的蓬勃朝气、饱满热情和昂扬斗志。

▲快板《众志成城战疫情》

“出门必须带口罩,垃圾及时清理好。饭前便后勤洗手,消毒杀菌要做到,不信谣言不传谣,新闻发布最可靠……”两名战士手持竹板,打起了支队编写的快板书《众志成城战疫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官兵们讲述抗击疫情的科学知识。

▲活动现场

▲活动掠影

一首《平凡之路》,唱出了军人平凡但不平庸的军旅岁月。“文化轻骑队”小乐队的深情演奏,调动起现场每一名官兵的热情。官兵们主动上台一起合唱,唱出了基层官兵真挚淳朴的情感。

▲相声《战“疫”》

相声《战“疫”》,讲述了基层官兵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不忘练兵备战的故事。演员精彩的表演,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幽默风趣的台词内涵深刻,让官兵在欢笑之后引发思考,进一步坚定了官兵战胜疫情的决心信心,激发了官兵练兵备战的动力。

▲喜闻乐见的小游戏

▲欢乐抢板凳

在给官兵送上丰富多彩文艺节目的同时,“文艺轻骑队”还穿插组织“强军思想你比我猜”、“欢乐抢凳子”等官兵喜闻乐见的小游戏,官兵们在欢声笑语中极大缓解了烦躁情绪。

▲心理团体辅导

▲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在《我和我的祖国》的动人旋律中,“文化轻骑队”的演出活动落下帷幕。演出结束后,支队心理服务小分队还组织开展了心理团辅活动。心理辅导员通过游戏的方式,指导官兵们掌握情绪宣泄的方式,以达到自我调节情绪的目的。

南部强军号微信发布

监制:梁启英 李华敏编审:张超跃 潘剑锋

主编:孙炳祥 责任编辑:汪尚建 刘晋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