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等地重要节日即将来临,塔吉克斯坦用心了!

【原标题】杜尚别为庆祝纳乌鲁斯节立起巨型苏麻纳克麦苗盆景塑像

近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市中心广场上,立起了世界上最高的“Саманак”(苏麻纳克)麦苗盆景塑像,即纳乌鲁斯节的象征。

这座巨型的苏麻纳克塑像一共有7层,高度相当于一栋多层建筑,4月20日前将一直立于鲁达基大街旁。

据悉,在纳乌鲁斯节前夕,苏麻纳克塑像附近还将举办“2020杜尚别市纳乌鲁斯手工制作展”。

届时,鲁达基公园周边将会有许多装饰着春天花朵的展馆,工匠们将在小屋里展示他们的独创作品,这些作品可以出售,人们也可以尝试自己制作。

活动期间,杜尚别的市民和游客都可以参加展会的活动,展会上每天都会举办各种不同的实用手工制作活动。

看到这里,您可能心里会有一个疑问,纳乌鲁斯节和苏麻纳克有什么关系?

“纳乌鲁斯节”是中亚地区,最传统、最能反映民俗历史的民族性节日。“纳乌鲁斯”为波斯语音译,意为春节或新年。每年的春分之日,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人们在这一天喜迎节日,许愿新年丰收。

塔国人民通常会在纳乌鲁斯节当天,制作传统的节日美食苏麻纳克——一种用鲜嫩的小麦芽和面粉熬制而成的糊状食物。苏麻纳克粥可以说是纳乌鲁斯节餐桌上的一道传统菜肴。

这个习俗由来已久,在远古时期,在春季播种开始之前,当地的人们就将苏麻纳克粥作为祭祀的食物来准备。

制作苏麻纳克的主料为发芽的小麦籽粒,将小麦芽研磨后放入锅中,加入面粉和洗净的小石子熬制20-24小时。这些小石子并不是为了食用,而是用来防止苏麻拉克被锅烧焦。当时,人们相信:如果在吃苏麻拉克时吃到小石子,就可以悄悄许下愿望,幸运的石子会保佑你愿望成真。很多人还会把自己吃到的小石子保留下来,当作护身符。

制作苏麻纳克的过程也十分有趣。人们会一边熬粥,一边歌唱,舞蹈和谈笑。由于制作时间较长,一锅苏麻纳克需要很多人轮流搅拌。

制作好后,还有个奇特的习俗,就是让苏麻纳克自然冷却后才可以端上餐桌。而且当地的人们坚信,食用苏麻纳克后能给人们带来身心的力量。

那么,到底是谁发明了苏麻纳克?世界各地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最常见的传说有三种:

1、有一次,位于现今的阿姆河岸上的军事要塞被东边来的游牧人围困,守军的物资已全部用完,他们被迫煮食受潮发芽的麦粒。当守军们吃完这种形似稀粥的食物后,感到浑身充满了力量,成功击退了敌人的进攻并解救了这座城市。

2、最早在中亚定居的农夫们,有一年冬天出现了极度寒冷的天气,家里的存粮快没有了。人们收集已发芽的麦粒煮熟后食用,依靠这种食物人们摆脱了饥饿。

3、一位农夫打湿了小麦种子准备播种,小麦已经发芽了,可是天气变坏不能播种,于是农夫让他的妻子用这些麦种煮粥。经过长时间的烹饪后,家里所有人都很喜欢这道食物。从那以后,每年都会煮苏麻纳克来吃。

来源:塔国卫星网

编译:项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