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北京西大门,门头沟、涿鹿两地联合检查千余车辆

“咱这东灵山站点位置特殊。特殊时期,不能松懈,站好每班岗,这是责任,更是考验!”3月10日,一如既往地早起,一如既往地叮嘱,河北省涿鹿县东灵山检查站站长陶兴华把这些话,又给所有民警叨念了一遍。新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图片
图片
张家口市涿鹿县毗邻北京市门头沟区,常常有人说这里是“北京西七环”。随着节后回京返程高峰到来和企业复工复产,既要严防疫情途经涿鹿输入北京,又要最大限度降低对群众工作生活的影响。
涿鹿县交警大队大队长杨新川说,作为入京的重要通道,东灵山和孔涧两个公安检查站要全面排查过往车辆和人员,打通交通运输“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任务艰巨,压力巨大。
东灵山公安检查站设在涿鹿境内东灵山下,地处涿鹿和北京门头沟地区接壤,距离京冀界仅5公里,是通往北京的重要通道。59岁的站长陶兴华还有一年多的时间退休,自疫情防控以来,带领全体执勤人员坚守岗位,严守入京大门。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对过往车辆排查、登记,辅助医护人员测量体温,逢车必检、逢人必测。
涿鹿县矾山镇苇子村地处东灵山脚下,翻过山就是北京市门头沟区的江水河村,能通往门头沟地区的013县道穿村而过,矾山镇的人去北京大多选择这条路,所以守好这个“关口”显得尤为重要。从大年初二开始,该村就组织全体党员和志愿者,负责本村的防疫工作,实行24小时轮班执勤制度,对村子里挨家挨户进行排查登记,还要有专人站岗,对过往车辆全面排查登记。虽然防疫期间过往车辆比平时少了好多,但是由于其地理位置特殊,村子里的人丝毫不敢懈怠。“大山那边的北京是我们的首都,我们要站好岗,守好这道门,不给首都添麻烦。”苇子村村民边存海说。
“您好,请停车检查。”在涿鹿县孔涧公安检查站,陈俊鹏招手、敬礼,认真检查每一辆过往车辆。“您好,请测一下体温。”隔路相望的孔涧高速口,陈俊鹏的父亲陈桂弢也同样认真地为下高速后的所有人员测量体温。虽然只隔着一条马路,但父子二人谁也顾不上看谁,都全身心投入工作中。
陈俊鹏是涿鹿县东小庄派出所辅警。大年初一,他接到通知,到孔涧公安检查站值守。同一时间,在涿鹿县栾庄乡卫生院当医生的父亲陈桂弢,也接到通知,中断假期,正常工作。都说“上阵父子兵”,父子俩默默地坚守在这里,无怨无悔。
“公安检查站的民警们想得很周到,这几天温度低,不仅要给车辆消毒,还给我们司机准备了暖宝和热水,真的很贴心。”一辆拉满快递的物流车,经过检查登记后,在检查站稍事休息。这里既是检查站,又是司机们的“驿站”,在这里除了一些御寒物资,民警们还准备了药品急救箱和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以备不时之需。
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由于地域相邻,涿鹿县东灵山公安检查站和孔涧公安检查站与北京杜家庄公安检查站联合执勤,北京牌照车辆由杜家庄检查站安检,其他地区牌照车辆由东灵山和孔涧检查站安检,实现了联防联控。两个检查站共检查过往车辆1000余辆,过往人员1800多人。
“我们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全力支持和配合北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既要做到依法严格管控,又要切实保障群众通行方便。”涿鹿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强化与北京的联防联控,在交通排查、人员出入排查管理、复产复工等方面启动协调联动机制,切实保障在京工作人员通行便利。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如意通讯员 温婧
编辑:徐慧瑶
流程编辑: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