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下的大凉山:2020,春天回来了

封面新闻记者 徐湘东 肖洋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冬去,春来。3月,广袤的凉山大地上,已是一片春意盎然。
图片
3月7日,越西县,油菜花盛开,地面铺上一片金黄。杨黎明摄
你看,大山里,冰雪消融,春天翻开土地,播下了今年的第一颗种子;河谷中,花开烂漫,春色醉人,风吹麦浪正青青,大好春光令人流连忘返。
图片
2月24日,布拖县,专家为村民指导蓝莓种植技术。俄底尔以摄
图片
2月25日,布拖县乐安乡日朵村的安全住房建设点。王德摄
这个春天,凉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
人勤春早播种忙。秋天收获的希望,已经于此时,埋藏在土壤之下,开始萌芽。
图片
2月28日,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2号安置点正在加紧施工。王云摄
图片
2月29日,冕宁县,正在施工的成昆复线穿越安宁河谷。钟玉成摄
异地扶贫搬迁施工忙。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一栋栋彝家新房,正在拔地而起。
图片
2月29日,喜德县,欢送农民工赴佛山务工。范明权摄
产业扶贫在继续。来自大凉山的绿色农产品,正源源不断发往全国各地。
图片
3月1日,德昌县,村民正在分拣打包草莓。杨黎明摄
成昆铁路复线全面复工,它穿越了茫茫大山,穿过了金黄的油菜花地,这,是一条开往春天的铁路。
图片
德昌县,成昆铁路复线德昌隧道施工现场,工程将力争3月掘进超10公里。何钐摄
图片
德昌县,东方电气风电(凉山)有限公司复工生产,职工有序就餐。汤学军摄
今年,凉山将集中全部力量,全面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确保300个贫困村退出、17.8万贫困人口脱贫、7个贫困县“摘帽”。
图片
布拖县,通往拉果乡尾木村、阿布洛哈村的公路。王德摄
这个春天,繁花盛开之时,让我们共同期待,2020年,脱贫奔康的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