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户籍新规曲线“救市” 超百万人拿到“房票”

图片
广州。
日前,广州市全面松绑“商住房”政策遭遇一日游之后,审议通过了户籍新规,曲线救市。
这意味着,广州将有100多万人拿上“房票”,光这些人群就足够广州市房企消化十几年。
全面松绑“商住房”政策一日游
3月3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若干措施的通知》,共计48条措施,但该文件在发布一天后被从官网撤下。该《通知》第三十一条显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优化商服类项目建设和销售管理,商服类项目未完成规划报建手续的不再限定最小分割单元;商服类项目不再限定销售对象,已确权登记的不再限定转让对象。
这被解读为广州市全面松绑“商住房”。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就在众多媒体认为,广州作为一线城市,全面松绑“商住房”有着风向标的意义,并猜测北京、上海和深圳是否也会跟进时,第二天,这条通知就被从网上撤下。日前,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访工作人员向媒体表示,文件仍然执行,只是细节方面需要各个部门再研究细则,包括商服类项目的问题,需要做进一步的说明和规定后再推出。
广州市全面松绑“商住房”政策一日游,被认为是触碰了“房住不炒”的政策底线。确保房住不炒,确保房地产基本政策不发生变化,依然是楼市调控的重要任务。
图片
按照新规定,成年的广州院校在读生可以在广州买楼。
户籍新规,曲线救市
全面松绑“商住房”政策一日游之后的第二天,3月5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集体户口管理规定》,普通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根据国家招生计划,招收录取的全日制普通学历教育的非广州户籍学生,可以申请迁入学校学生集体户口。普通人可能看不懂这个户籍新规的奥秘。
据了解,按照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现行的标准,只要是具有广州市户籍,无论是集体户口还是个人户口,都可以按照本地户籍人士的限购政策买房。
也就是说,广州市集体户口可以在广州市限购城区购买两套住宅,无须社保和个税缴纳证明。
实际上,据地产大咖联盟了解,广州有众多优势没有能够得到很好的发挥,其中一项就是广州在高等教育领域的优势十分明显。2018年,广州全市共有83所普通高校,在校本专科生108.64万人,在全国可以排到第一位。
图片
广州高校人数全国排第一位。
实际,未来城市之间的战争也就是人才的战争 。可此前,广州一直没有能够找到如何把高等教育领域的优势转化为城市竞争力优势。
而且如果通过置业,把这些人才转化为产业人才,那将为广州打赢人才争夺战立下汗马功劳。
而且如果把超过100多万的高校学子,发展成为买房人群,那将足够广州消化十几年。
广州乐居的统计显示,2019年广州一手住宅网签量约为8.6万套,和2018年的约9.1万套相比,整体小跌5%。
当然,如果用集体户口买房,须提供以下资料:
1.集体户口落户在单位或学校的,提供单位或学校户籍首页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及本人页原件及身份证。
2.集体户口落户人才服务中心的,户口首页复印件加盖人才档案公共管理服务中心印章及身份证。
其他材料和落户在广州个人户口的规定相同。
当然,地产大咖联盟要提醒的是:即使是广州户籍人口,也要年满18周岁后,才可以用自己的名义买楼。
此外,这些入广州户籍的在校学生,可能大部分都没有合理的收入证明,因此,在通常的情况下,银行不会向他们提供贷款,买房需要一次性支付全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