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一方“净土”——桂东县疾控中心主任李金强

3 月 3 日晚上 10 点,郴州市桂东县疾控中心主任办公室的灯才堪堪熄灭,疾控中心主任李金强同志整理好了一天的资料,终于可以回家休息了。桂东县是郴州仅存的两片 " 净土 " 之一,在新冠肺炎肆虐全国的情况下,桂东县至今仍然保持着 "0" 感染的态势,这不得不归功于桂东疾控的努力,广大人民的支持和英明政府的领导。

" 疫情来临 责无旁贷!" 这不仅是全体疾控人员的心声,更是老一辈疾控人的传承。今年 55 岁的中心主任李金强还有 5 年就退休了,他本可以选择和许多老同志一样急流勇退,但是作为老一辈疾控人,他深知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他说:" 坚守岗位、奋战前线是作为一个疾控人的骄傲。" 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疾控人的使命与初心。

三十晚,本该是阖家欢乐团圆的日子,李金强同志在接到新冠肺炎的通知后,在大年初一凌晨两点便把疾控的人员召集起来,凌晨两点的夜晚寒风朔朔,大家接到电话挣扎着从被窝里起来,但当听到疫情的那一刻,都纷纷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疾控,参与到了防控疫情的战斗中,大家在疾控中心开始了新的一年,过了一个别开新面的新年。

桂东县疾控中心早早地便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桂东县疾控在李金强主任的带领下召开了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并迅速组织了三只机动队、四个工作组 :信息报告、疫情监测、现场应急处理、后勤保障。建立起二十四小时全天候运行机制,为我县委县政府的决策提供专业科学建议。

面对疫情,他毫不畏惧,从防控方案的制定到专题培训的开展,从对疑似病例的采样检测到流行病学的调查,从密切接触者筛查到信息上报 ...... 每一个环节、每一丝细节,他都进行周密的部署与安排,就像是一个指挥官,让各个部门各司其职又紧密协作,有条不紊地奏响着防疫的宏伟乐章。

1 月 29 日中午,桂东县疾控中心接到人民医院报告,武汉返乡人员朱某某、扶某某出现疑似新冠肺炎症状。李金强立即安排机动队对朱、扶二人进行流调采样,李金强则与县成立的专家组进行疾病疑似程度的判断及治疗处理。他立即召集中心应急机动队员赶赴朱某某家,对其相关密切接触者进行采样、流调,并要求他们进行居家隔离。

1 月 19 日晚上 10 点,人民医院又将范某某等三人以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收入感染科进行隔离治疗。接到报告后,他立即安排两支机动队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其中一队成员到人民医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样品采集,另一队到患者居住地调查核实密切接触者,并对患者接触的场所开展终末消毒和预防性消毒指导,他自己则拖着疲惫的身体与各专家会诊,商讨病情并汇报县领导,等到他将这些事情处理完已经是晚上 1 点多了,街上一个行人也没有,空荡荡的可怕,丝毫没有过年的气氛,他打电话询问了下进行流调的人员,当听到他们还在进行流调,快要进行终末消毒时,他说了句:" 同志们辛苦了。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护好自己,只要我们严防到位,病毒就不可能扩散,我们任重道远,加油!"

为了做好全县的疫情防控工作,他每天都自觉加班到晚上 10 点,与值班的同志们一起奋斗,当问到他身体是否吃得消这么高强度的工作时,他笑着说:" 在疫情面前,我怎能言苦,怎能言累,我身子骨硬朗着呢,丝毫不会比你们年轻人差。" 说是这样说,但其实我们大家都能看到他日渐深厚的黑眼圈和疲惫的面容,他就是这样坚定的人,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抗击疫情是场持久战,从抗击新冠病毒战 " 疫 " 打响的第一天开始,李金强没日没夜地干着,每天有接不完的电话,做不完的工作。为了这场战 " 疫 " 早日取得胜利,他每天只能睡五六个小时,从没有听他说过一句苦,道过一声累。

他在疫情处置的空隙时间还赶赴各医疗机构进行现场督导,指导医务人员规范开展监测、筛查、诊断治疗和处置工作,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规范管理。

桂东县疾控传防科黄桂平医师去支援武汉了,李金强一行带着真诚的问候和由衷的敬意拜访慰问了黄医师的家属,他说:" 是你们的坚守与付出为我们负重前行,疾控中心作为你们的 " 娘家人 ",始终与你们并肩作战,心手相连,共克时艰。请你们放心,我们将全力以赴解决你们的问题,不让桂平同志有后顾之忧。" 不仅如此,当听黄桂平说武汉急缺口罩等防护用品时,他还从疾控凑了一箱给他邮寄过去,他说:" 你在一线奋战,凡事要注意安全,一定要保证安全的回来,我们大家都在等你。"

在这场新冠肺炎防控的硬战中,李金强同志只是桂东疾控人在这次 " 战疫故事 " 中的一个缩影。全体疾控人临 " 疫 " 受命、勇挑重担、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全力以赴地护佑着二十万桂东人民群众的安康,无论前方的路多么崎岖,也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做 " 逆行战士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群默默守护的 " 战士 ",有了他们的日夜奋战,不辞辛劳,一定能取得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的胜利!

潇湘晨报记者梅玫

【来源:ZAKER潇湘】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