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城区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医生:绝不让所有的努力前功尽弃

与普通门诊保留一定距离,有独立的排风排水系统,配备完善的取样事、留观室等……这里是按照防疫标准建设的揭阳市榕城区中心医院发热门诊。

经过榕城区中心医院后勤保障工作人员日夜奋战,发热门诊仅用十天左右便建成并投入使用。这就是发热门诊医生林锐烁的主战场。

咳嗽不是因为生病,只是没喝水

刚完成了采集工作,林锐烁走出接诊室,禁不住发出几声急促的咳嗽。

“我咳嗽不是因为生病,只是好长时间没办法喝水。”林锐烁解释道,“穿脱防护服不方便,我们都不敢多喝水,怕上洗手间耽误事和浪费医疗资源。”。

在同事的帮助下,林锐烁走到穿脱防护服的专门区域,先进行双手消毒,脱下外层鞋套;再次双手消毒,褪去隔离衣连同外层手套;又再双手消毒,闭上眼睛摘下护目镜;第四次双手消毒,脱下防护服连同内层手套、鞋套;第五次双手消毒,摘掉医用防控口罩、防护帽……脱去全部防护装备后,他又再一次消毒双手。

脱掉防护服的过程动作必须轻柔,避免产生气溶胶;皮肤不能接触防护服污染面,防止发生暴露。林锐烁脸上新旧勒痕一层盖过一层,贴身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他赶紧回到值班室,喝上一口温水。

疫情还没结束,请不要到处乱跑!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有人是旁观者。疫情还未消散,市民不可松懈,要诚实上报信息,配合相关防疫措施。

谈到当前疫情形势,林锐烁举了一个事例:来自惠州的游客一家四口,见疫情形势有所好转便放松了警惕,一家人坐车从惠州出发,先去汕头,后来抵达揭阳接受防疫站健康监测时,父亲出现低烧症状,于是一家人被送往中心医院发热门诊接受进一步排查并留院观察,旅游变成了留观。

“现在一些群众,以为没有新增病例便没事的,到处跑,还有一部分人不戴口罩了,这都很危险。”林锐烁严肃地说,“复工后人流量增加,很多外地人又回来工作,一个不慎,可能大家以前的努力、汗水和坚守都白费了。”

记者/林捷勇 唐楚生

通讯员/苏炯铨

【作者】 林捷勇;唐楚生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