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翁源“硬核”援企21条助规上工业企业复工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不少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计划。资金压力大、员工返工延迟、防疫物资不好买……众多难处一一呈现在企业面前。韶关翁源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采取行业主管部门“一对一”帮扶制度,推出“一企一策”服务,从金融支持、税务保障、增加财政补贴、降低用人成本、便利政务服务等5方面积极推出“援企”暖心政策21条,以最大力度为企业纾困解难。

目前,该县复工复产企业444家,复工率93.28%,“四上”企业复工复产111家,复工率为96.52%。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员工返岗率96.5%。

抓信贷减税服务

解决企业“用钱难”

“资金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翁源县金融办负责人邓谷惠介绍道,该县积极推动辖区银行主动与企业对接,采取开辟专属受理通道、加快审批审查、降低利率、贷款展期等措施,加强企业复工复产信贷支持。截至目前,共授信贷款金额9483万元,发放贷款7399万元。“特别是对响应政府号召,积极转产或者生产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的4家企业,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降低1.3个百分点利率,目前共发放贷款5176万元。”

“县税务局组建了“战役情,暖企心”助企团和线上办税咨询辅导群,开展点对点政策辅导1535次,精准落实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产复能。”翁源县税务局负责人陈志华介绍道。据了解,该县通过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企业所得税一次性税前扣除、免征增值税政策、下调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免征中小微企业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等相关政策,预计可为相关企业退税、减税、免征等相关税费2000余万元,免征社会保险费3800万元。

抓政府办事服务

解决企业“办事难”

“其实我们一直在推行‘网上办、马上办’,这一次,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我们加大了宣传力度和指导力度。对于有办事需求的企业,通过微信、电话全程指导网上办事,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翁源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陈思才说道。据了解,该县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指尖办、马上办”,对防疫物资生产、居民生活用品供应、物流等与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各类登记、审批事项服务,开辟“绿色通道”,采取“专人负责、特事特办、提前介入、即时办结”的政策,提供全程协助和一站式服务。截至3月10日,该县线上受理不动产、公积金、医保、税务等民生类事项35896件,线下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0769件。

抓用工保障服务

解决企业“用工难”

“我一直都在下面珠三角打工,受这个疫情影响,不能出去打工,心里很着急。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翁源发布公众号上的重点企业招聘信息,我就跟村委会报名了。”翁城镇的吴先生表示,在家门口打工也挺好的,又可以赚钱,又可以陪家人。

据了解,针对企业“用工荒”,翁源县积极引导协助辖区内企业招用本地劳动力,实现9000多人在本地企业就职。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有外出务工意愿的660多人留乡务工。卡西欧电子(韶关)有限公司经理徐博慧如介绍:“我们及时招用了一批本地工人。现在员工到位1052人,本地劳动力就有902人,产能基本上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了”。

“因为疫情,原本准备的现场招聘会都取消了。为了双向解决‘用工难’和‘务工难’,翁源县开发了线上招聘服务网络平台,吸引本地人员在本地企业务工。”翁源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负责人童纪章介绍道,“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我们是2月3日开始网络招聘,企业都纷纷响应,一共有85 家企业提供了 1575个工作岗位,收到1696个求职意向。”童纪章介绍,针对部分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外地职工多,则采取健康信息共享、包车定点接送等方式,解决职工返岗问题。

抓物资保障服务

解决企业防疫“物资难”

“充足的疫情防控物资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基础。”翁源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阮炳溪介绍道,该县拓宽采购渠道,加大采购力度,想方设法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防疫物资支持,自2月6日起,共向复工复产企业提供7吨消毒水、59000个口罩和80把测温枪。同时,支持本地具备条件的韶关泰洁防护科技有限公司、翁源广业清怡食品科技等5家企业生产或转产疫情防控物资,其中韶关泰洁防护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开始生产,日产N95医用防护口罩2万个。完全投产后,预计可日产一次性医用口罩20万个,N95医用防护口罩10万个,医用防护服、防化服各5000件,将有力缓解防疫物资紧缺问题困境。

“有些企业,不缺购买口罩的资金,但是没有购买渠道,我们就积极为他们搭建渠道。”县住建局负责人丘培忠介绍,县住建局于2月13日统一组织各在建项目通过市建筑协会预购口罩约20万个,力促在建项目复工复产。

记者/唐音

通讯员/谢霞霞

【作者】 唐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