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水县岗度镇:首批春茶采摘正当时

多彩贵州网讯(李国立 谌灵)伴着早春三月的暖阳,在海拔1400米的惠水县岗度镇宁旺龙塘山茶园,嫩绿的新芽迎春俏立,茶农们穿梭在茶园中,抢抓农时采摘春茶芽。从3月8日开始,每天都有一两百人到茶园采茶,每采一斤能得40元,采得快的一天能采5斤。
图片
惠水县岗度镇新摆村村民陈娜娜兴奋地说到:“从早上八点左右就到这里,上午就摘了一斤多一点,拿去称了之后又来采了一点。我们这边采茶叶是40块钱一斤”。
惠水县岗度镇宁旺社区村民唐世芳说到:“有空就来采茶,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都来采,昨天采得少,昨天有太阳不好采,今天好采,今天采了一斤三两,得52块钱。今年是闰年,可以采茶的时间要长一些”。
春茶,一般指由越冬后茶树第一次萌发的芽叶采制而成的茶叶。因春季温度适中,雨量充分,再加上茶树经过了半年的休养生息,使得春季时茶芽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
图片
龙塘山茶园所属惠水县奇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绿茶以小叶福鼎绿茶为主,“色、香、味、韵”俱佳,市场价每斤800元左右。由于天气好,温度较高,今年春茶的采摘期比往年较长,有近两个月时间。
惠水县奇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其珍说:“我们是昨天(3月8日)开始采摘的,昨天来了一百多快两百人,今天也是有一两百人在采摘,昨天采了400多斤茶青,已经做成干茶了,今天也是收了大概200斤,下午还有采摘的,早上称早上的,下午称下午的”。
图片
据了解,岗度镇地处贵州五大名茶之一的云雾贡茶的核心种植区域,宜茶土地资源丰富、常年大雾笼罩、气候湿润。龙塘山茶园作为惠水县岗度镇茶叶种植基地的核心区,现有茶叶种植面积1300余亩,每年就近就地解决就业3000人次,实现人均增收3000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