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i4引领宝马再度出发 昔日老将重回新能源轨道

这两天宝马可谓消息不断,不但推出了全新的i4概念车,同时还更换了新的Logo,这款Logo一改此前已用百年之久的黑色环状配色,似乎在预示着人们这次宝马想搞波大的,而这款i4正是此次计划的开路先锋。

说起i4首先就会让人想到宝马的i系列,宝马是众多车企中最早布局新能源汽车的品牌之一,早在2007年它们就提出了“i计划”,开始自主研发核心的电机和电驱系统,而电控和电池部分则交由第三方提供。此次尝试不但让宝马踏入了新能源汽车领域,同时还成就了如今在国内动力电池方面风生水起的宁德时代,从这一角度来看宝马又充当了一回伯乐。当然这之中也离不开宁德时代的实力与眼光,毕竟在当时绝大多数电池企业并没有将目光放在动力电池上,2007年对于全球汽车市场而言仍是燃油车的时代。

但就在后一年,如今新能源汽车领域叱诧风云的特斯拉推出了首款试制车Roadster。巴菲特也入股了当今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比亚迪,那年年底比亚迪刚刚推出了首款双模电动车F3DM,而国内的新能源汽车补贴也从那一年开始试点。作为一家传统的老牌车企,宝马此次行动不可谓不快。

时间很快来到了2013年,由该计划孕育而出的i3和i8先后亮相,宝马的车系也从此多了个全新的“i系列”,这一年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开始正式实施,特斯拉也推出了Model S,全球开始逐步进入新能源汽车爆发的时代,宝马在这一时刻推出新车时间刚刚好。

但此后的宝马却并没有延续这样的前瞻势头,i3与i8由于超前的产品理念与独特的制造工艺注定不会像比亚迪和特斯拉那样走量,并且这两款车的综合续驶里程实在太过糟糕,即便是刚刚升级了电池的i3 NEDC也不过340km,而i8则将直接在今年停产。起了个大早的宝马或许在当初设计这两款产品的时候并没有想到到未来的新能源汽车会如何发展,这两款宝马原本的前沿之作也成为了它们最糟糕的车型。

在此期间,奔驰和奥迪开始纷纷布局新能源领域,并在前两年先后推出了成熟的EQ与e-tron产品,反观宝马却只有几款插混车型,这让人不禁认为“i计划”的“失败”使得宝马不得不在新能源的道路上重新考虑,但事实证明这条路并没错,及时意识到这点的宝马在2018年推出了引领其下一个百年的iNEXT概念车,希望将“i系列”继续延续下去,虽然奇怪的造型引来了不少人的吐槽,但它也奠定了全新“i系列”的风格。

此次推出的i4概念车便是新计划的开始,虽然其依旧采用了“i+数字”的命名方式来延续此前“i计划”的设定,但从本质上来说这是一款完全全新的车型,据悉量产版i4并不会与概念车有较大的差距,未来i3和i8或许也会基于新理念重新打造。但值得注意的是,宝马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仍与其它品牌有所不同,宝马宣称不会单独推出新能源汽车平台,而是会基于CLAR平台同时满足纯电、混动和燃油的需求,要知道该平台早在2015年便已推出,宝马再次显示了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前瞻性。平台共用将大大降低宝马在新能源汽车上的投入,同时新能源汽车上的技术也更加方便的被运用到传统燃油车上,对于宝马而言可谓一举两得。

注: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若图片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原创文章欢迎转载,需注明来自一号汽车。如发现非法转载,我们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