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突然变黄色怎么办?关于贵州健康码,你想知道的解答都在这里

图片
“妈呀,我才去一趟荔波,怎么绿卡变黄卡了?”昨日下午,家住会展城的宋萍女士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反映,她之前一直没有出省,也没有发烧感冒,仅仅去荔波一天回贵阳后,健康码就由绿卡变成了黄卡,这把她急得团团转。
没有发烧 绿卡突然变黄卡
家住会展城的宋女士,疫情期间,一直没有离开贵阳,平时进出小区时,扫贵州健康码都很正常,可是,前几天,她的健康码出问题了。
“我就去了荔波小七孔玩一天,回来就出问题了。”让宋女士奇怪的是,当天他们一家三口一起开车到荔波小七孔玩了一天,次日,她的健康码突然从绿色变成了黄色,导致她进出小区受阻。
更让宋女士纳闷的是,她和丈夫一起去,结果丈夫的健康码是正常的,她的却变黄了。再到后来,她也陆续接到朋友的电话,都说自己明明在家,没有离开贵阳,可是健康码同样由绿色变成了黄色,这让大家很是郁闷。
没有智能手机 老人乘坐公交车受阻
比起宋女士等人,家住小河的肖大爷,也是因为健康码的问题头疼。
肖大爷今年68岁,平时只会用老人机,智能机玩不转。
前连天,肖大爷要出门,乘坐公交车时,由于没有智能手机扫码,根本无法乘坐公交车出行。
后来,他打听得知,说要到社区打证明,有效期14天。
“我又不是经常出门,打证明太麻烦了。”肖大爷认为,14天的有效期有点短了,老年人经常跑社区打证明很辛苦,对此,他希望能否有其他的办法进行解决。
图片
突出的5大问题 解决方案在这
事实上,除了宋女士和肖大爷反映的问题外,贵州都市报新闻热线也陆续接到了市民反映的问题,现在将主要突出的五个问题进行逐一列举,同时,针对这些突出问题9610096热线工作人员也给出了解答。
问题一:健康码显示的页面,近期总是黄色绿色的变换,由于突然变成黄色后无法正常出入小区,以及乘坐交通工具,因为所有卡点的工作人员、乘坐交通工具的司机都只认绿色页面,遇到这样的事情,市民们该怎么办?
9610096回复:依据2月29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贵州省健康码推广使用暂行办法》,已详细说明了“绿色健康卡”、“黄色健康卡”人员可在各公共场所测温通行,并不会影响您的出行。
针对群众在认证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已制作了操作指南并由有关部门下发至各基层单位,由一线工作人员做好宣传和指导。同时,您反映的扫黄码公交不让乘坐的问题,我们已经为您反馈到公交公司。详细说明了“绿色健康卡”、“黄色健康卡”人员可在各公共场所测温通行。
问题二:省内出差的是否会影响健康码使用?
9610096回复:贵州省内出差不影响健康码的使用。
问题三:老年人没有智能机的,单独出门乘坐交通工具的怎么办?
9610096回复:依据2月29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贵州省健康码推广使用暂行办法》,其中明确无手机或智能手机人员,可通过社区(村居)工作人员、网格员在“贵州健康码”小程序中“信息登记”标签内,填报“同行人登记”内容代为申请健康卡,并由住所地社区(村居)审核、打印并加盖公章出具健康通行(有效期14天)。
问题四:健康码是否能打印出来?
9610096回复:因每次扫描贵州健康码二维码所读取的健康卡信息都是实时更新的,所以不能打印出来使用,您可以照常扫描贵州健康码加载小程序读取数据并出示健康卡即可。
老人及儿童等文件规定的特殊群体,如有出行需要的,可通过社区(村居)工作人员、网格员代为申请健康码,并由住所地社区(村居)审核、打印并加盖公章出具健康通行(有效期14天)。
问题五:登记健康码登错了,点成了自我观察,能否更改?不能更改,网友需要怎么办?
9610096回复:关于您反馈的修改信息的问题,您可点健康卡左上角箭头回退到主界面,点击“信息登记”,再点“填写居住地址”,再点居住地址那栏中的“已填写”,然后输入要修改的地址,并点击“确认提交”即可修改。
关于黄色健康卡的问题,2月29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贵州省健康码推广使用暂行办法》,已详细说明了黄色健康卡人员可在各公共场所测温通行。
都市新闻记者 田儒森
编辑 黄盈莹
校对 罗镇武
编审 廖波 周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