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追赶太阳的人——新山村

图片
图片
攀枝花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新山村
第三批四川省传统村落
图片
从联合村到新山村,有90多公里路,当我们到达新山乡,一路向前,盘旋而上的山路,给了我们太多惊喜与意外,我们看见了乌云密布之上的云海,神秘壮观的傈僳梯田。
图片
图片
而新山村便坐拥着这样的美景,作为米易县唯一一个傈僳族聚居村,素有“傈僳族祖居圣地”这样的称号。走进村子,我们就能感受到他们民族独有的气息。
图片
图片
图片
随处可见的游客,许多人都为它的美慕名而来,当我们走进村民,不仅了解到了傈僳族的民俗风情,还走进了他们美好的生活。
图片
村民为游客演奏葫芦笙
图片
傈僳族男子挎包
图片
织布
图片
斑鸠吃水
傈僳族在过去,主要以刀耕火种的原始农业为主,狩猎、采集为辅,他们拥有着自己的语言和文字,他们崇拜自然,也遵从自然。他们时常通过欢歌跳舞来表达自己对自由、美好,以及幸福生活的热爱。
图片
图片
悬崖上采摘草药
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看到过去傈僳族人的勇敢无畏,以及对生活的追求与热爱。
随着乡村振兴的步伐,当村落不断前进,新山村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如今,新山村人又是如何追随这里发展的步伐,当家做主的呢?那个曾经日夜追逐日月西去的民族,他们是否仍循着太阳的方向,配上自己的弓与箭,去狩到属于他们自己的“猎”呢?
图片
敬请关注
每周四晚20:00-20:20
四川公共·乡村频道
《美丽乡村·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