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进喜:全能民警有多个“战场”

“刚刚完成方舱医院执勤任务,需要隔离!”3月11日10时许,正在湖北武汉某公寓酒店隔离的唐进喜对记者说,“希望早点回社区上岗!”

45岁的唐进喜,是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分局琴断口街派出所社区民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忙得像陀螺一样,转运患者、维护社区秩序、转战方舱医院,一直没有停过,是派出所的全能民警。因抗击疫情突出,他先后被武汉市公安局记个人嘉奖、个人三等功各1次。

“我有感染风险了,就别让其他同志冒险了”

一天晚上,武汉市防疫指挥部要求全面收治排查“四类人员”,唐进喜参加了集中行动。

“您是李女士吧?我是派出所民警唐进喜,一会儿我来接您去医院,请到家门口等我。”唐进喜拿着转运名单,逐家逐人打电话,约好见面地点。每接满一车,唐进喜就送患者到方舱医院。

当晚风雨交加,气温极低,唐进喜全身都湿透了,鞋子里全是水,冻得瑟瑟发抖。忙了一宿的往返接送,唐进喜凌晨4时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派出所。脱去防护装备后,他瘫坐在派出所大厅里。

这时,防疫指挥部又下达指令,十里玫瑰小区还有一名确诊的新冠肺炎重症老人,需连夜送到金银潭医院接受治疗。“你就别去了,我换小张替你。”所领导心疼唐进喜。

“算了,我有感染风险了,就别让其他同志冒险了,还是我去吧!”唐进喜又换上一套新的防护服,前去接这位重症老人。

老人行动不便,唐进喜搀扶着他上车下车,安全送到金银潭医院后,凌晨6时才回到派出所。因为过于疲惫,唐进喜在车里睡了一会儿才下车。

因与重症患者密切接触,唐进喜把警车停在消毒点消毒后,就到街道隔离点开始隔离观察。“我自己倒是不太担心,主要怕感染所里的同事。”唐进喜说。

当晚,唐进喜转运量在全区最多,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我是社区民警,这里就是我的家”

一天,七里一村社区百灵景都小区一对夫妻确诊患新冠肺炎后居家隔离,不愿去医院治疗。唐进喜立刻穿上防护服,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劝说。但这对夫妻仍然认为方舱医院病菌多、人员复杂,坚持居家隔离。

他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在同事们的配合下,劝了一个多小时,最终将这对夫妻送医治疗。

“唐警官很辛苦,社区工作离不开他!”提到唐进喜,七里一村社区书记孙睿华赞不绝口。孙睿华说:“疫情初期,有些麻将室还偷偷开门。唐警官就一家一家上门查,后来再也没有人敢私下营业了。”

琴断派出所下沉社区的“95后”民警李星宇跟唐进喜工作几天后,对他很是佩服:“唐进喜不仅上门劝说,还会将违反防疫规定的内容拍成视频发到居民微信群里,提醒大家注意。”

在社区,孤寡老人和出行不便的人需要买菜买药,只需在小区微信群里呼唤一声,唐进喜就会立即帮忙,许多居民亲切地称他“喜子哥”。

“小区有10多个微信群,每个群里都有我。我的群备注是‘法律顾问小唐 手机号’,这样可以拉近和居民之间的距离,方便居民随时联系我。”唐进喜说,“我是社区民警,这里就是我的家。”

“我身体好,能进方舱”

2月19日,汉阳区武汉市体育运动学校方舱医院开舱,唐进喜写下请战书,要求进方舱。

在方舱医院,唐进喜习惯了8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的工作节奏。“这要感谢我以前在部队时的锻炼,身体素质好,能适应!”唐进喜笑着说。

“方舱里的医护人员大多数都是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他们比我们更不容易,能帮上忙的我一定帮。”唐进喜对记者说。

3月1日晚,大雨倾盆。唐进喜正在方舱医院值夜班,负责一号岗位。22时许,他在岗位旁的角落发现两名医务人员,一名蹲在地上神情痛苦,另一名撑着伞帮忙遮雨。

“怎么啦?生病了吗?是去医院还是去宾馆?”唐进喜急忙跑过去。

原来,她们是外省援汉医务人员,现在要乘车赶回宾馆服药,但周围没有一辆车。“不急,我马上帮你们联系车。”唐进喜一边上报方舱医院指挥部,一边联系司机。几分钟后,司机出现在医院门前,唐进喜立即扶她们上车。

“多注意休息,你们辛苦了!”唐进喜向她们挥手。

“今天真要谢谢您!武汉公安真暖心!”上车后,两名医务人员向他挥手致谢。

(李昌林 王传宗 张 铮 师二洋 杨槐柳 李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