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自制卡通画警示居民:当你高空抛物时,楼下路过的可能就是你的亲人!

楚天都市报3月12日讯(记者向清顺 通讯员李雨生 杨红杰)嫌下楼丢垃圾麻烦,老人竟从楼上直接扔,污染环境不说高空抛物还影响居民安全。疫情期间,依然存在居民随意抛弃垃圾,甚至高空抛物的情况,威胁居民安全。民警利用疫情期间入户开展防控契机,自制卡通示意图提醒居民,此巧招赢得小区居民称赞。

“东西很轻,能出啥事,风一吹,不知道刮哪去了。”风度柏林小区一老人从楼上扔垃圾,物业上门劝说,听不进去,理由还很充足:“交了物业费,又不让你打扫,管那么多干嘛?”

东新分局关东派出所民警张伟,闻讯赶来。去的时候,张警官特意还给老人准备了一份爱心菜,唠唠家常,问候一下家里情况,在气氛融洽时,给老人及其儿子普及一些高空抛物的法律知识。张警官说道,“暂时没出事,不敢担保以后不会出事。我们觉得很轻,但从空中抛下来,力量可不是轻,砸伤人不仅要赔偿,出了人命要追求刑事责任,不能因小失大。”

张警官还让老人看了一个高空抛物的新闻。广东东莞11岁女孩在阳台上,不小心苹果掉了下去,砸伤一个女婴,赔了几百万,教训很惨痛。张警官一番法制宣传,结合一些惨痛的教训,彻底说服了老人,他当场表示为了他人安全,保证以后不会再高空抛物了。

事虽解决,但也提醒了张警官,疫情期间,家家自我封控,如为了自己方便进行高空抛物,如果不及时制止,带坏风气就不好收场。以前,小区针对高空抛物也搞过宣传,写了几个字,贴在门栋里,没人关注,效果不太明显。

如何既要让高空抛物宣传通俗易懂,又要让大家自觉遵守呢?她看到电梯里的广告宣传画很吸引眼球,眼前一亮的她决定自行设计。宣传画首先要吸引别人眼球,大家愿意来看,她就加上一些卡通元素,生动有趣,图文并茂,一目了然,把道理和危害的形象逼真的展示出来。

“当你高空抛物时,请注意,楼下路过的可能是您的亲人”卡通画设计成功后,张警官立即打印,张贴在小区的各个电梯内和小区里面,利用巡查时间,张警官和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和物业,一起上门宣传高空抛物的危害,获得居民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