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恢复营业的第一天,客人少得有点可怜

记者 | 张钦

编辑 | 牙韩翔

1

3月11日,海底捞在微博宣布,3月12日起海底捞火锅在15个城市,首批85家门店将恢复营业,提供堂食。其中,首批恢复门店堂食的城市中包括成都、杭州、佛山、海口、南京、厦门等地,北上广深均不在列。

根据这份营业门店表,界面新闻走访了杭州市多家海底捞门店,所有门店营业时间从原本的24小时缩短到10小时,即10点营业,22点歇业。

其中,湖滨银泰店由于排风扇问题首日要等到下午五点才能营业。还未开业的海底捞庆春路店店员告诉界面新闻,现已营业的门店处于试营业状态,未开的门店预计在3月17日试营业。

和社交平台上网友们直呼“太想念海底捞了”的热情相比,恢复堂食第一天的海底捞显得有些冷清。

门店口登记处 图片来源:张钦

目前,所有门店入场均需消费者出示健康码并测体温、喷洒消毒液、登记姓名和身份证号。2月,海底捞江苏常州一家海底捞门店传出曾有确诊病例用餐,此次再次开放堂食的海底捞对防疫工作格外谨慎。

海底捞天虹店店员告诉界面新闻,目前所有门店只开放40%的区域,实行隔桌就坐,小桌仅坐1-2人,大桌坐2-4人,多人就餐需分桌。这位店员称,除了正常的测温消毒程序,店员还提高了为消费者更换消毒热毛巾的频率。

图片来源:张钦

每张桌上立着“本台已消毒,请放心落座”的牌子,牌子背面标有“当天服务员姓名”和“当日体温”,同时每张桌都配有公勺公筷。在门店内的屏幕上,海底捞打出了《致顾客书》,称暂停后厨参观、游乐园、美甲和擦鞋服务。此外,杭州一天中门店分别在上午9点、下午2点、5点和8点四个时间点喷洒地面消毒水。

图片来源:张钦

恢复营业当天,海底捞门店推出了伴手礼,伴手礼中包括火锅底料和海底捞零食,另外每桌客人可额外获赠一份甜点。从菜单来看,豆花、鲜切肉和海鲜等菜品在多家门店显示“估清”状态,对此,店员称这些菜品的供应链、物流仍然受限。

海底捞九宜城店赠送的虾饼。图片来源:张钦

杭州城西银泰海底捞店员告诉界面新闻:“今天是海底捞疫情后恢复营业的第一天,公司除了微博也没有多做宣传,估计客人们还不知道,今天应该不需要排队了,晚饭时间点客人会再多一点。”

当天11点30分,这家门店仅仅接待了6张小桌和1张中桌。

海底捞九宜城店。图片来源:张钦

界面新闻从多家门店获悉,尽管几乎每家门店店员人数远超过落座的消费者,店员尚未全员复工,海底捞实行的是分批复工。

“此前好多加了微信的老顾客今天都来了,之前我1月10几号开始休假,休假到一半公司通知我暂时不能去上班了,我自己也是五十几天没吃火锅了。”一位海底捞店员向界面新闻表达了自己复工的心情。

该店员透露,在海底捞叫停堂食的46天中,公司发放的工资仅为保底数额。

海底捞恢复堂食的消息,让不少投资者松了口气。

昨日海底捞低调宣布营业消息后,股价随即逆市上涨1.18%至34.3港元,而在年前最后一个交易日(1月24日)的收盘价为每股29.7港元。然而,资本的热情很快消逝了,截止发稿今日海底捞股价较昨日收盘跌落5.96%至32.35港元,期间低见31.7港元。

毕竟海底捞已喊停堂食整整46天,而门店堂食一直是海底捞最关键的收入来源。据中信建投此前发布研报,其判断疫情估计为海底捞2020年的营收带来损失约50.4亿元,归母净利润损失约为5.8亿元。

此前,该公司于1月26日至1月31日起暂停中国内地门店的营业,同时暂停外送服务。2月2日,海底捞发布公告称,考虑到近期疫情发展情况,中国内地门店停业时间将会继续延长,直到昨日,经历了46天堂食业务暂停的海底捞终于宣布恢复门店营业。

以免现金流断档,海底捞也在闭店期间做起了限时外卖、生鲜社团配送和半成品饭菜生意。

2月15日,尝鲜了社区团购配送的海底捞宣布恢复部分门店的外送业务,并将外送业务升级为无接触配送“安心送”,且暂不提供锅炉的租赁使和入户服务。3月3日,海底捞在海底捞App等多个电商平台上推出了自家的系列半成品菜“开饭了”。

但以上提及的自救措施并非是全面开放的,涉及的门店和城市都有限,更何况外送业务对海底捞而言只是杯水车薪。2019年上半年海底捞外卖营收1.88亿元,同比增长40.9%,在整体营业额中仅仅占比1.6%。光靠外卖业务显然无法支撑其正常发展。

不过好在2月22日,海底捞已从中信银行北京分行和百信银行获得信贷资金21亿元。

此次合作,为后者主动接触,双方自2月12号开始商谈贷款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