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垃圾车运肉后续:有人目睹环卫车运菜,居民称不敢再要社区团购

文 | 财经天下周刊 姜弋
编 | 鹿鸣
3月11日,武汉市青山区钢都花园用垃圾车运送平价爱心肉一事引发关注。随后,多个网传照片被曝出,“垃圾车运肉运菜”的情况疑在多个小区出现。
武汉市青山区青馨居的居民林泽告诉《财经天下》周刊,也有垃圾车向青馨居运蔬菜。截至目前,没有社区工作人员或其他相关人员提出回收、销毁这批蔬菜的方案,也没有补偿措施。
11日晚,钢都花园管理委员会在微博发布致歉信,表示将连夜上门收回、集中销毁这批肉品。12日,据武汉市纪委监委消息,武汉市纪委决定对负有领导责任的青山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供应保障组组长骆蓉党纪立案审查。
所运肉类已销毁
根据网传钢都花园照片显示,运送肉品的垃圾车疑为一款自卸式垃圾车,这一型号的垃圾车装有液压系统,车厢倾斜至一定角度后可自行倒出垃圾。
图片
图片显示,垃圾车内部仍有黑色锈迹,装在塑料袋内的肉品从垃圾车尾部倒出,倒在地上铺设的塑料布上。
11日晚8时许,钢都花园管理委员会在其官方微博发布道歉信,称11日下午由于工作失误,在为居民运送集中购买的平价肉过程中,使用一辆环卫车运送了1000份,其中530份已发放。
图片
钢都花园还表示,将连夜上门收回、集中销毁这批肉品,并保证12日将同等份量的平价肉安全清洁地送到相关居民家中。
11日晚10时许,武汉市青山区纪委官网发布消息称,针对网上反映钢都花园管委会使用环卫车辆为居民运送平价肉的情况,青山区纪委监委研究,并报区委批准,决定对钢都花园管委会党委书记徐增堂,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磊予以免职,并立案审查。
12日,据红星新闻报道,涉事的钢都花园园林社区表示发放出去的平价肉已全部收回并销毁。
12日,园林社区下辖的127街坊居民宋水向《财经天下》周刊表示,自己没有要求补偿,只选择把肉退掉。
尚有小区未能得到回收、销毁方案
钢都花园的情况不是孤例。在另一张网传的“垃圾车运送蔬菜”照片中,一辆装满蔬菜的垃圾车驶过青山区青馨居小区门口。
图片
根据青馨居居民王言向《财经天下》周刊提供的居民微信群截图显示,有青馨居社区相关负责人承认青馨居“也有过”用垃圾车运输蔬菜的情况。
该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不管怎么消毒,大家的担心是对的”,并表示会将居民的担忧向上反映,对于车辆不足,将“及时对接联系”。
至于图片,王言表示自己并不确定所拍时间,但应该在事发的3月11日之前。
但同样住在青馨居的林泽告诉《财经天下》周刊,截至目前,没有社区工作人员或其他相关人员提出回收、销毁这批蔬菜的方案,也没有补偿措施。林泽亦表示,自己并不清楚垃圾车送菜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青馨居另一网格的居民孙若向《财经天下》周刊表示,目前微信群里没有任何社区的人就垃圾车一事回复,“都是业主两边吵”。就自己而言,只能寄希望于“自己买的那批不是垃圾车运的”。
多位居民向《财经天下》周刊表示,自己以后不会再要社区的免费菜,也不会再团购社区物资,只在“小区业主自己的渠道团购”。
(应受访者要求,文章内居民姓名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