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村“硬核阻返”严防疫情输入

孟村回族自治县管道装备制造产业特色明显,在外营销人员队伍庞大,疫情输入传播的风险较大。在疫情防控方面,孟村回族自治县突出“外地返乡人”这一疫情输入重点群体,坚决防止疫情输入传播。目前,孟村回族自治县实现零疑似、零确诊。

在前期排查过程中,孟村在全县发放《致广大居民的告知书》,动员相关家庭与在外亲友电话或者微信联系,劝说他们不要返乡,并开展了“大喇叭”进社区、疫情传播典型案例进家门等专项行动,营造了浓厚的疫情防控氛围。广大群众身处其中,亲身感受到疫情的严重性,纷纷主动与外地亲友联系劝阻返乡。

孟村籍企业家李某,在江苏经商多年,每年春节、中秋都要回乡与亲友团聚。今年过年前,孟村亲友给他打电话告知“不要回来了”,大家健康平安,才是最好的情谊。李某接到电话后,决定通过微信、电话与亲友拜年,疫情结束之前不会返回孟村。在河南做生意的孟村人张某,春节前早早订好了返乡的车票,在临上车时才与亲人联系,亲人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坚决劝阻。最终张某将车票退掉,“宅”在河南过年。

此外,孟村还抽调131名工作队员,在汽车站、高速出口及国省干线县界设立9个交通防控卡点,逢车必查。目前已累计检查车辆56143辆,对99299人进行体温监测。

孟村县委、县政府在严格落实卡点防控措施的同时,也考虑到很多被拦截的外来人员一年只有一次返乡机会,有的确实有与亲属见面的必要。为此,他们启动了人性化管理举措。部分返乡人员在经过体温监测、车辆消毒、佩戴口罩后,可以在卡点附近与亲人保持安全距离见面,劝返点一时变成了温暖的“亲情驿站”,但是他们需在规定时间内各自返回。

据统计,孟村籍在外人员有38240人,今年春节期间的返乡率降到13.7%,有效防范了疫情输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基础。

沧州日报记者 刘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