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埃专访:非洲天才玩转流行文化,人们开始对非洲改观

图片
今天传出消息称,继戈贝尔之后,他的爵士队友、曾在CBA打过球、被称为“中国男孩”的穆迪埃也被检测出感染新冠病毒。而就在今年1月17日,穆迪埃还曾接受《Okay Africa》记者鲁法洛-萨曼加(Rufaro Samanga)的专访,谈到了非洲天才们在流行文化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促使人们开始跳出对非洲的刻板印象。
萨曼加(以下简称萨):如今在全球,对于非洲天才们(不管是在艺术领域,还是音乐或电影制作方面)几乎是在同一时间达成了一致的认可,你是否认为这是种巧合?
穆迪埃(以下简称穆):当然不是。有趣的是,我和朋友们前几天才刚讨论过这个话题。放在10到15年前,如果你告诉别人你来自非洲,他们看你的眼神都不一样,甚至认为你很滑稽。但如今,如果你告诉别人你来自非洲,反而会激发他们的求知欲。他们对那片土地也充满向往。他们会认为来自那片大陆的你与众不同。
之所以如此,我认为还是因为非洲人已干出了许多大事,正如你所说的,尤其在流行文化方面,不知何故,如今每个人都在听Afrobeats(一种来自非洲的音乐,使用打击乐器和人声,会关注政治问题)。
如今非洲的一切都在向好,我确切地认为大方向是对的。而且我发现,有许多人其实对非洲一知半解,但社交媒体促进了这一情况的改善。那里也显现出了越来越多的好迹象。
图片
萨:你是否认为,世界其他地方在跳出对非洲固有刻板印象的方面已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穆:那是肯定的。在美国,人们总是想要弄明白自己是来自于某个非洲国家的哪一个地区。总有人会跑来对我说,‘我身上具有非洲人的特质’,然后他们还想进一步向你了解身为非洲人是什么样子。
每当我看到这一幕总觉得很酷,因为这里面有些人起初对非洲是没一句好话的。但当他们发现自己也是非洲人时,他们就会去发掘自己身上更多非洲人的印迹,然后会改观,开始更多地去尊敬那片大陆,并动起了深挖自己祖先历史的念头。因此,我真觉得这很酷。
图片
萨:回到你刚才说的,喜欢Afrobeats的人越来越多这个话题,有哪些非洲音乐对你的生活产生了影响?
穆:“如今我估计大家都知道‘博纳男孩(Burna Boy)’了吧。每个人都在谈论他,尤其是在美国。我是说,包括我的那些队友,那些美国本土的队友们。甚至有次我走进更衣室,竟发现我的一位法国队友(戈贝尔)也在那里播放他的音乐,这在4、5年前是不可能的。
如今每个人都希望接触Afrobeats,这真的是件大事。正如你所说的,非洲音乐、时尚,甚至体育之类的东西能将每个人联系在一起。有些人根本不理解博纳男孩所说的话,但他们却在哼唱着他的歌。(毛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