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构成全球性大流行,全球仿佛按下了“暂停”键

日内瓦时间3月11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新冠肺炎(COVID-2019)疫情的传播程度和严重性令人担忧,疫情已经构成全球性大流行(pandemic)。
根据世卫组织的定义,大流行是指“一种人们没有免疫力的新疾病在世界范围内超出预期地传播”。截至北京时间3月12日13时,全球已累计确诊124519例新冠肺炎,波及118个国家和地区,4607人因此失去生命,中国以外死亡病例数破千。
在国内疫情有所好转之际,海外各国迎来了疫情暴发,各国政府及组织不得不采取措施遏制病毒快速传播。以下是健康界汇总的全球抗疫最新动向:
政府和国际组织先后“中招”
3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1名员工确认感染新冠病毒,世贸组织宣布从3月11日-20日的会议全部推迟。
截至3月10日,至少有3名欧洲联盟机构员工感染新冠病毒,分别来自北约布鲁塞尔总部、欧盟委员会和欧洲防务局。欧洲议会议长和欧盟轮值主席国克罗地亚驻欧盟大使都在自我隔离中。欧洲议会将原定于下周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每月全体会议改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并正在讨论是否取消后续的月度会议。
图片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据泰晤士报报道,英国健康和社会保障部副国务大臣娜丁·多丽丝10日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同日,波兰国防部证实,波兰武装部队总司令雅罗斯瓦夫·米卡在新冠病毒检测中呈阳性。
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11日报道,伊朗第一副总统贾汉吉里感染新冠肺炎正在接受隔离。目前伊朗已有包括3名内阁成员在内的多名官员感染了新冠肺炎。
12日凌晨,有消息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将进行新冠肺炎病毒检测。总统府护卫队称,由于数名内阁官员接触到确诊病例并进行自我隔离,总统府将对雇员和访客关闭,以便进行消毒。
据韩联社12日报道,韩国海洋水产部当天新增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已有11名公务员确诊,感染路径尚不明确。目前除必需岗位外,海洋水产部全员居家办公。
当地时间9日晚,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从10日起,封闭措施将扩展至全国,各地学校的停课时间延长至4月3日。除工作或健康等理由外,任何人不准离开居住地,全面禁止任何公共集会、体育赛事和活动。
截至美东时间11日晚9时,美国已有24个州和首都华盛顿特区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美国总统特朗普11日晚间宣布,自13日凌晨起对欧洲除英国之外的国家实施为期30天的旅行禁令。
图片
当地时间11日,丹麦首相梅特·弗雷泽里克森宣布:禁止100人以上活动集会,所有的幼儿园、中小学和大学将从3月13日起关闭两周,所有学生停课;非关键职能部门公务员将休假两周,鼓励私营企业员工在家办工;所有室内文化机构从3月13日起关闭两周。
同一天,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宣布:自3月16日起,关闭境内所有大中小学、幼儿园、托儿所,及博物馆、电影院、剧院等文化娱乐类场所。
11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宣布对意大利实施旅游禁令。
泰国总理巴育11日透露,泰国政府将暂时取消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等18个国家的落地签入境政策,也决定将暂时取消中国香港、韩国和意大利的免签政策。
据印度时报,印度政府11日晚决定,除外交和工作签证、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工作人员签证外,其他所有旅行签证在4月15日前暂停效力。
文娱活动全面陷入停摆
北京时间3月10日,据Billboard报道,科切拉音乐节(Coachella Valley Music & Arts Festival)可能延期至10月举行。综合外媒消息,美国西南偏南文化节(SXSW)和迈阿密音乐节Ultra Music Festival(UMF)宣布取消年度活动。在法国举办的Tomorrowland Winter电子音乐节也宣告取消。
图片
当地时间11日,美国著名演员汤姆·汉克斯夫妇透露感染了新冠肺炎,目前正在澳大利亚接受治疗。据悉,汉克斯在澳洲是为拍摄巴兹·鲁曼执导的一部“猫王”传记电影。片方华纳兄弟声明称,该片的前期制作已停止。
随着捷克布拉格政府决定11日起关闭学校,并对公共场所和旅游场所进行限制,迪士尼决定暂停正在布拉格取景拍摄的《猎鹰与冬兵》,所有演职人员集体召回亚特兰大。
受疫情影响,欧洲音乐会也大面积取消。奥斯陆爱乐乐团取消了本周的演出,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铸币局剧院、布达佩斯艺术宫、德累斯顿爱乐乐团和卡塔尔爱乐宣布本月停止演出,阿曼马斯喀特皇家歌剧院取消了3月和4月全部演出活动。
到目前为止,诸如《007:生死关头》、《刺猬索尼克》和《花木兰》等多部外国电影,都推迟或取消了在中国的放映。
体育赛事纷纷取消或延期
纽约路跑协会(NYRR)当地时间10日下午宣布,因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原定15日举行的纽约市半程马拉松赛事将取消,将对25000名报名者开启退款事宜。
国际乒联10日宣布,决定延期举办原定于4月21日-26日在日本北九州举行的2020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日本公开赛。
西班牙足协11日宣布,未来两周将于全国范围内暂停各级别非职业足球联赛。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委会理事高桥治之透露,考虑在3月底举行的奥组委理事会上提议探讨延期。
图片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当地时间3月11日,NBA宣布无限期暂停本赛季。此前犹他爵士队中锋戈贝尔被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据测算,停赛至少将造成5.4亿美元的门票损失,版权等损失暂难以估算。
12日凌晨,加拿大魁北克政府通知国际滑联,受疫情影响,原定于3月16日-22日在蒙特利尔举行的2020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取消。国际滑联表示尊重这一决定,并有可能在下半年重新举行这一赛事,时间不早于今年10月。
国际体操联合会12日宣布,受疫情影响,原计划于3月20日-22日在德国斯图加特举办的世界杯赛取消,原定于3月18日-21日举行的体操世界杯卡塔尔多哈站延期至6月3日-6日举行,艺术体操世界杯意大利佩扎罗站延期到6月5日-7日举行,蹦床世界杯意大利布雷西亚站延期至6月19日-20日举行。各国体操运动员极有可能在6月底才能确定奥运会参赛资格。
意甲尤文图斯队12日宣布,后卫鲁加尼在新冠肺炎检测结果为阳性,尤文全队包括C罗等球员和工作人员要被隔离。尤文图斯最近一场比赛是在意甲联赛对阵国际米兰,在鲁加尼确诊后,国际米兰宣布球队隔离,停止一切竞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