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欧洲尚未从经济危机中复原 疫情危机又接踵而至

参考消息网3月12日报道西媒称,世卫组织已经正式将此次疫情定性为全球大流行。各国政府为了遏制疫情而采取一系列管控措施,或将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进而诱发金融恐慌和生产停滞。

据《西班牙日报》3月12日报道,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毫不隐晦地将这场疫情与2008年经济大衰退相提并论。欧洲尚未从上一场危机中完全复原,新的危机又迎面而来。有人悲观地预计,西班牙的新冠肺炎疫情将持续一个半月至4个月。

报道称,刚刚上任的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面临严峻考验。英国已启动一项340亿欧元(1欧元约合7.87元人民币——本网注)的计划,以应对疫情可能对经济发展造成的影响,而美联储也出于相同目的宣布降息。

获悉上述消息,欧洲央行决定紧急召开会议。欧盟委员会已宣布建立一项250亿欧元的基金,但欧盟各国的反响并不积极,而这是拉加德始料未及的。

报道称,要想避免2008年的危机重演,对医疗卫生体系加大投资,并向本地经济注入公共开支是必不可少的应对措施。随着欧洲经济进入一个新的关键时刻,紧缩政策和扩张政策之间的角力或将再次加剧。

报道还称,如果不采取管控措施,新冠病毒的传播不会自行停止。意大利的例子表明,如果不能采取有效的管控措施,疫情很可能愈演愈烈。不久前意大利政府下令在全国范围内关闭和暂停不必要的商铺和服务,禁令为期两周,但不包括工农业生产活动,以及旨在满足基本需求的公共服务,例如超市、公共交通、药房和银行等。作为欧元区的主要经济体之一,意大利的经济势必受到这项严格措施的影响。

报道指出,严格的管控措施是斩断病毒传播途径的必要措施,当地卫生部门出台禁令的良好初衷绝对不容置疑。在公共健康卫生和经济发展之间找到平衡绝非易事。

报道认为,这场逐渐演变成全球危机的大规模疫情正在威胁着全人类,尤其是弱势群体的健康,同时也对世界经济的未来发展构成严峻挑战。(编译/刘丽菲)

3月11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一处观景台空无一人。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