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甲级写字楼指数发布:港澳租赁需求外溢!这个城市最受关注

第一太平戴维斯近日发布的《大湾区甲级写字楼指数》显示,虽然在经济不确定因素及市场供过于求的影响下, 粤港澳大湾区甲级写字楼租金指数在2019 年下半年出现在跌,但回顾过往十年,却实现了66.6%的涨幅。

深圳租金指数录得最高跌幅

报告显示,2019 年下半年内,在中国经济持续放缓、中美贸易争端、多城新增供应过量以及香港的内部社会运动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大湾区写字楼市场租金和价格指数均有所下跌。

具体来看,截止去年年底,大湾区甲级写字楼租金指数半年度环比下跌 2.5%。其中,香港租金指数因社会运动及其对当地经济的影响而环比下跌 1.5% ,但指数仍居大湾区众城之首。深圳的供过于求情况加剧,加之当地经济放缓现状,促使其租金已连续四季度下跌,租金指数半年度环比下跌 5.4%,跌幅居大湾区众城之首。广州市场较深圳则表现相对稳定,租金指数半年度环比小幅下降 1.5% 。

受相同因素影响,大湾区写字楼市场价格指数半年度环比也出现了3.6%的跌幅。其中,香港市场价格指数半年度环比下跌5.1%,幅度最大。深圳和广州市场价格指数分别半年度环比下降 3.2% 和 3.1%。

港澳租赁需求外溢,东莞最受关注

数据显示,2019 年下半年,大湾区十一城甲级写字楼市场新增供应共计达 140 万平方米,深圳是主要的新增供应来源,占区域总新增供应的 75.4%。截至年末,大湾区写字楼市场总新增存供应量累计达 2,730万平方米。平均空置率半年度环比增长 2.7 个百分点至 16.3%。

值得关注的是,在整体写字楼市场下行的情况下,珠海和东莞的租赁需求却在下半年有所回暖。两市的价格指数分别半年度环比增长 3.5% 和 1.4%。

报告分析,这与港澳租赁需求外溢不无关系。尽管湾区内多城租金降幅明显,但港澳与内地城市间的总租用成本差距仍较显著。这吸引了部分成本敏感型港澳企业将后勤办公室搬迁至内地城市或在此成立新分支机构。

数据显示,截至 2019 年下半年末,香港总租用成本半年环比下降 1.6% 至人民币每平方米每月 866.0 元,但仍是深圳(228.3 元)的 3.8 倍,广州(207.6 元)的 4.2 倍。而东莞随着城市经济水 平的提高、城市内部基础设施的发展以及穗莞深城际铁路的开通,总租用成本半年环比上升 2.1%,但绝对值上仍有优势,为每平方米每月 70.6 元。

因此 ,第一太平戴维斯方面表示,鉴于毗邻深圳的地理位置、基建和通达性的提升以及相对较低的租用成本的支持,东莞的竞争力较其它城市突显,亦成为深圳企业选址的优先备选地之一。

南都记者 伊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