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突然对欧洲“关上大门” 欧洲很不满意

图片
美国总统特朗普11日晚间发表电视讲话说,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蔓延,13日起美国将暂停除英国外所有欧洲国家公民前往美国的旅行,这一措施为期30天。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美国此举是为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但大规模地控制两地间人员往来势必影响美国与欧洲国家的政治、经济联系,并冲击全球金融市场。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已被定性为“大流行”,各国更应携起手来,共同应对。
突然宣布冲击金融市场
特朗普在白宫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时说,欧盟此前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这一旅行限制措施是他与美国政府卫生领域权威人士讨论后做出的决定,该措施将视实际情况调整。
根据特朗普已签署的总统公告,暂停在此前14天到访过欧洲申根区国家的外国公民入境美国,美国永久居民和美国公民的直系亲属则不受限制。特朗普说,接受入境健康筛查的美国公民以及美欧之间的贸易和物流不受此措施影响。
图片
△这是3月10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拍摄的即将降落在华盛顿里根国家机场的飞机。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这一旅行限制措施加剧了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美国标普500指数期货随即下挫4.7%,欧洲斯托克50指数期货下跌5.8%。亚洲股市方面同样反应剧烈。日经指数12日开盘后一度下跌了5.55%,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也下跌了超过3%。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下跌3.3%至34美元每桶,美国西得克萨斯中间基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7%至32美元每桶。
欧洲很不满意
欧洲国家方面对美国的限制措施表达了不满。路透社援引一位匿名欧洲外交官的话说,特朗普在宣布这一决定前并没有与欧洲国家协调沟通。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社交媒体上发帖说,欧盟方面将于12日商讨特朗普的限制措施,以图“避免其造成的经济干扰”。米歇尔表示,欧盟正在采取所有必要措施防控新冠病毒的传播。
图片
△这是3月11日拍摄的美国华盛顿白宫。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美国问题专家张一飞指出,当前欧洲国家的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重,作为盟友的美国却突然采取旅行限制措施,还专门剔除了不在申根区的英国。这无疑将加重欧盟国家对美国的不信任和消极预期,而这种消极预期恐怕日后将作用于美欧经济关系。
“疏离感”增强
美国政府奉行以“美国优先”为代表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推翻了欧美长期遵守的游戏规则,背离了美欧关系的传统,让美欧关系近年来出现了不少裂痕。
这一让欧洲措手不及的旅行限制,可以说美方置欧洲利益于不顾,再次显示出了欧美之间的“疏离感”,恐怕将为双边关系又添新伤。
背景链接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1日晚10时,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11例,累计死亡38例。纽约州、首都华盛顿特区等多个地区已经进入紧急状态。因一名球员确诊新冠肺炎,美国职业篮球联赛也已于11日宣布本赛季休赛。
根据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1日公布的数据,欧盟国家共有超过1.7万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意大利的确诊病例数已超过1.2万例。法国、西班牙、德国等国情况同样不容乐观,这些国家的确诊病例都已过千。
-END-
记者:柳丝 刘阳
编辑:朱瑞卿 孙萍 王丰丰 金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