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4万居民日常生活,“跑腿侠”骑电驴一天送货超5吨

为保障四川甘孜州理塘县城4万居民的生活物资采购,2月3日起,共青团理塘县委发起“跑腿”志愿服务,成立了一支青年突击队。疫情严重时,突击队17位“跑腿侠”日送物资超5吨,而他们的主要出行工具只是16辆电瓶车。

现在,突击队队伍壮大了,“跑腿侠”还摸索出解决青稞饼干滞销等问题。通过搭建平台和“跑腿”服务,解决了疫情期间需要宅家和购买生活必需品的冲突,减少外出、串门、聚集等疫情风险,筑牢疫情家庭防控“墙”,又为农牧民增收出了一份力。

“跑腿侠”送货。

最多的时候一天送物资超5吨

早上7点,理塘县17位“跑腿侠”的“战斗”就开始了:统一在县医院进行日常体温检测,然后马上回到办公室集合。接到采购清单后,迅速赶到县菜市场……赶在吃饭的点,他们要把手头的1000多单全部顺利送达。

为保障理塘县城4万居民的生活物资采购,2月3日起,共青团理塘县委发起“跑腿”志愿服务,成立了一支青年突击队。一群年龄只有20岁出头的干部职工和当地教师挺身而出成为志愿者,在“请战书”上按下了自己鲜红的手印。因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所以大家都称他们为“跑腿侠”。

“喂,您好!请问是格绒彭措先生吗?您订购的产品已经送到您家门口了,请您出来取一下。出门的时候请戴好口罩和手机。”开门后,格绒彭措和志愿者一起核对了物品——木耳半斤90元,菠菜4斤12元,花菜3斤18元,白菜4斤16元,莴笋5斤20元,香菜半斤7.5元,天然菜籽油一桶90元,汉戈花海青稞曲奇饼干一小袋15元、一大袋50元,共计需支付318.5元。菜新鲜、分量足、速度快,格绒彭措非常满意,在他的一声声道谢声中,志愿者又开始奔赴下一个群众家中送货。

送货单。

记者了解到,为防止在交易中与群众密切接触,“跑腿”服务全程都使用手机付款方式结算。每一次送菜,大家都认真做好消毒工作,并提前与居民约好地点进行“无接触”送菜。

“跑腿侠”送货。

“疫情严重到时候每天1000多单。现在太轻松了,大约五六十户,平均五六百单。”甘孜州理塘县团委书记泽仁四郎口中的“轻松”,不是普通人能接受的。按照每户所订物资超过10斤的保守计算,每天也要送五六千斤的物资,最多时每天要送5吨以上。然而,这支突击队的主要出行工具只是16辆电瓶车。

“跑腿侠”带动解决青稞饼干滞销问题

“嗯,这个味道不错,你们也来尝一尝。”2月24日,在家自主隔离的高城镇无量河社区村民一边吃着本地产青稞饼干,一边招呼家人。

就是这青稞饼干,前段时间可愁坏了大伙:合作社的首批青稞曲奇饼干已经出产了,现在疫情防控,不准出门,卖不出去,时间长了留在合作社就过期了,这可怎么办才好?

后来,在“跑腿侠”带动下,青稞饼干滞销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2月5日,当时“跑腿”突击队成立不久,队长泽仁四郎就想到何不利用青年突击队,通过座机热线服务或扫码进入扶贫爱心超市微信群订购生活物资的方式,促进理塘“消费扶贫”?

“通过搭建平台和‘跑腿’服务,解决了‘请您宅在家’和购买生活必需品的冲突。减少县城干部职工、农牧民群众外出、串门、聚集等疫情风险,筑牢疫情家庭防控‘墙’,又为农牧民增收出了一份力。”泽仁四郎高兴地说。

“跑腿侠”送货。

收获大批点赞“跑腿侠”队伍壮大

最忙的时候,“跑腿侠”常常通宵达旦,偶尔有人不理解,但总体还是收获了大批点赞。“总是有居民打电话过来,亲口谢谢我们。”泽仁四郎告诉记者,志愿者们冲在最前面,大家相互鼓励,相信这段艰苦的日子过去后一定会迎来更好的生活。这样的信心带动了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泽仁四郎说,前期“跑腿侠”只有17人,现在又多了10几个人,大约有30多个了。

“跑腿侠”。

多亏有“跑腿”突击队,疫情期间精准扶贫和疫情防控有机结合,贫困村合作社的农特产品“销售一空”,扶贫爱心超市发挥了“最大效益”,干部群众也可防疫不出门“采购收货”,实现了特殊期间的“一箭三雕”。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戴佳佳

受访者供图

编辑 彭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