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孟连七彩花生“触网”出省

孟连七彩花生“触网”出省 供图
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生长着一种神秘的植物——七彩花生,它是孟连县特有的花生品种,这种拥有高颜值的花生,据当地的老人说,曾经是献给古时傣王的贡品,是滇西南傣家历代传承的“土著”老品种,曾一度成为傣王宫保护的宫廷种源。在当地种植七彩花生的农户眼里,这也是他们的致富宝贝。
尽管这样,这宝贝目前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特别是疫情期间,还面临着销售困难的问题,种植户为此心急如焚。恰在这时,孟连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与天度集团孟连蔚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一道推动的电商助农平台发挥了作用。
孟连七彩花生“触网”出省 供图
在不到3天的时间里,通过中心运营人员的不懈努力与多方协调,收到了来自河南省郑州市将近6吨的订货单。为孟连七彩花生种植户解了燃眉之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此次能成功将七彩花生销往省外缘于孟连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电商扶贫项目基础打得牢。在天度集团孟连蔚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帮助下,该县电商扶贫路径与拼多多、京东、河马鲜生等大平台不同,公司采用“派人下沉、扎根当地——充当电商平台人体传感器”的办法,与当地的扶贫部门和销售大户打成一片,及时发布并更新、收集、对接最新的供销信息。因此,更能解决目前云南一些农业产业规模不是太大,产品物流渠道不畅、电商销售渠道匮乏的县市发展电子商务的实际困难与问题。
图片
孟连七彩花生“触网”出省 供图
据天度集团负责人郑桂文介绍,这只是其旗下公司利用电商扶贫助农增收项目中的一个事例。该集团现已在云南省7个县成功开展电商扶贫助农增收业务,并在帮助景谷县销售百香果、昭通市彝良县销售天麻等“一县一品”方面发挥了较好作用。
云南网记者 李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