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板芙警方成功阻截2起电话骗局

疫情尚未结束,诈骗案件又开始抬头。近日,中山市板芙镇公安机关连续处置两起电信诈骗案,成功阻截诈骗分子的骗局,为市民挽回损失5.5万元。
图片
据板芙警方通报,3月10日17时许,中山板芙市民卢女士接到来自北京的电话,对方自称是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并能准确说出卢女士的身份等重要信息。对方在电话中称,卢女士注册的电话号码涉嫌一宗诈骗案,要求卢女士配合北京公安民警进行调查。
图片
随后,一位自称北京民警的人添加卢女士QQ,其先是给事主发了一大段反诈骗宣传文字,并发送多张反诈骗宣传图片;随后,为了加强卢女士对自己的信任,又通过QQ发送了警察证、刑事逮捕令等文书材料,进一步突破卢女士心理防线。这名“民警”告诉卢女士:需要把钱转账到特定的安全账号,所有资金交由国家银监会银联中心清查,以确认是否涉及违法资金。
图片
板芙公安机关接到中山市反诈中心预警信息后,立即组织警力开展调查,在事主电话始终处于忙音的状态下,民警仅用了短短10分钟就找到了卢女士。
图片
当板芙民警到场时,卢女士正在与嫌疑人通话,并已信任对方,正准备把卡里的3.5万元转账到对方账号,随即被板芙民警制止。直到此时,事主卢女士仍对嫌疑人深信不疑,甚至在电话中告诉诈骗嫌疑人有民警上门。最终,经过板芙民警的耐心解释与劝阻,卢女士终于明白,自己遭遇了电信诈骗。她对板芙民警及时劝阻、挽回损失表示感谢。
无独有偶。距这起电信诈骗案发生还不足24小时,3月11日上午10时,板芙又一事主陈女士也遭遇到了同样以“冒充公检法人员”的电话骗局。板芙公安机关接到市反诈中心预警后,在15分钟内找到了事主陈女士,并及时制止其转账,为其挽回2万元损失。
【南方日报记者】何伟楠
【通讯员】汪健乐
【作者】 何伟楠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