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确诊超1200例,特朗普封关惹众怒,旅游业损失惨重,殃及大选

确诊超过1200人,并出现了38例死亡病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终于开始紧张,并责怪盟友欧盟在对抗疫情上没有跟上美国的节奏。为此,他宣布,从今天(3月13日)凌晨开始,在未来的一个月内,欧洲申根国家旅客入境美国,唯一例外的是美国的铁杆盟友,刚刚完成脱欧的英国,这次被特朗普网开一面没有被禁入。

除了禁止欧洲国家旅游入境美国之外,美国国务院还提高了全球旅游警示,呼吁美国公民重新考虑海外出行。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新颁布的入境禁令仅限于申根签证国家,这其中像保加利亚、克罗地亚、罗马尼亚等欧盟成员国因不属于申根区不在禁令之列,但像瑞士、冰岛等国虽然不是欧盟成员却是申根区的国家则在禁止之列。

一向口不择言的特朗普在电视讲话中还表示,这份入境禁令除了人员还包括货物。不过,结束讲话后,他在网络上又改口说,贸易不会因为禁令受到影响。

就在特朗普讲话之前,被他批评没有跟上美国节奏的欧洲疫情最严重的意大利也宣布,在“封国”基础上执行更严厉的管制措施,除了销售生活必需品的超市及药店外,全国所有商店一律关闭。

疫情的蔓延也影响到了美国文化的代表,在全球拥有重要影响力的美职篮(NBA)联赛,就在本月12日,激战正酣的NBA联盟宣布,即日起所以比赛将无限期暂停。对此,外界甚至悲观地认为,本赛季的NBA可能最终取消,半途而废。

导致NBA停摆的直接原因是爵士队球星戈贝尔的感染,此前,在赛后的记者会上,他还曾开玩笑的故意摸了所有麦克风,在他被确诊后,这样的举动又成了球迷调侃的对象。其实,在联盟宣布中断联赛之前,NBA联盟中的29支球队老板已经达成了协议,同意在零观众的状态下继续比赛,不过,随着联盟球员的感染,这样的应急措施已经无法确保安全,只能停赛。

NBA的停赛导致的直接损失,仅门票一项就高达5亿美元。此前,NBA联盟的门票收入超过19亿美元,占到联盟总收入88亿美元的五分之一,粗略分配到30支球队来算,每支球队平均门票收入近6467万美元。按照本赛季还剩9场常规赛计算,30支球队整体损失在5亿美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正在美国进行训练的华裔前NBA球星林书豪在得知停摆消息后表示,他真的很害怕,提醒自己,这一切都在上帝的掌控之中。此前,林书豪的基金会还向武汉捐赠了100万美金,他本人也自掏腰包捐款15万美元。

NBA的停摆也影响了全球多家转播商的利益,作为本赛季NBA比赛国内唯一获NBA官方授权的转播机构,腾讯体育或许也将受到停摆影响减少广告收入。此前,腾讯与NBA续约至2025年夏天,续约合同金额约为5年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3亿元)左右。

虽然在特朗普讲话的同一天,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病毒疫情为全球大流行病大,但他直接封关的做法还是令欧洲各国非常吃惊,比利时大使就毫不客气的直言,“没想到他这么极端”。欧盟也对特朗普单方面实施旅行禁令的做法表达抗议,认为美国在未经磋商的情况下这样做缺乏对欧盟的尊重。不过,欧盟本身的说法也遭到了网友打脸,意大利面临崩溃的时候,你们又在哪里?

在美国国内,特朗普宣布“封关”的举动也招致很多批评,美国空乘协会主席纳尔逊批评认为,特朗普这是在面对全球挑战时选择“不负责任”地放弃美国的领导力。分析认为,特朗普的决定将“对美国航空公司造成极其严重的打击”,全美旅游业损失数十亿美元。

疫情的蔓延还影响到了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竞选,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和桑德斯就因为疫情而被迫取消了大型竞选集会。媒体戏称,这是美国传统大选的一个戏剧性变化,而且在周日进行的拜登和桑德斯辩论中,民主党已经宣布,辩论将史无前例的在没有观众的情况空场进行。

最新消息显示,美国白宫3月12日宣布,即日起暂停所有参观开放,此外美国国会大楼也暂停向公众开放,直至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