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骅优化“店小二”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河北华晨药业有限公司是全国产能最大的无机盐系列产品生产企业。在推进复工复产过程中,因前期研发资金投入多,企业出现了资金短缺。黄骅市包联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协调当地金融机构提供2100万元的信贷支持,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以来,黄骅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河北省、沧州市工作要求,按照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的原则,早谋划、早启动,坚持“先重点、后一般”“先急、后缓”“先规上、后规下”等原则,在全域叫响“店小二”精神。该市相关部门主动上门当好企业的服务员,让复工复产既有速度又有温度。截至目前,114家规上工业企业、59家外贸进出口企业、31家外商投资企业全部复工复产,46家限上商业企业已有44家复工。

变督导为服务,角色的转变,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所在。黄骅市成立工作专班,一方面组织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企业厂区和办公场所进行消杀,做好拟上岗员工的再次排查、体温检测等工作;另一方面,全面做好企业复工复产防控物资调配工作,通过多渠道协调,尽最大努力帮助有需要的复工复产企业及时解决口罩、消毒液等防护、消杀应急物资。截至目前,共协调发放66桶消毒液、134把红外线测温仪、200瓶酒精用于复工复产企业及行政开放服务部门。

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不仅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必要之举,更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障。基于此,黄骅市实行疫情防控期间驻企防疫、复工复产帮扶特派员制度,以“店小二”式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从细微处入手,精准对接帮扶,从强化疫情防控应急保障、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帮助企业减负、做好精准服务等方面作出详细安排。对114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实行领导干部包联企业精准帮扶工作制,建立复工复产规上工业企业帮扶清单,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推荐康田医疗、安登特、光华荣昌、长生灯镜等8家企业申请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协调市场监管、交通等相关部门现场办公、上门服务,解决物流体系、车辆运输等实际困难,积极为重点企业协调办理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享受绿色通行;帮助在黄骅周边生活的企业职工办理相关通行手续,方便其尽快返岗复工。

为适应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提升服务效率,黄骅市还积极借助互联网把“店小二”服务做细做实。组织协调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主动对接复工企业,利用互相网平台推出了门槛利率低、办理手续简便的53个信贷产品,成功组织三次线上对接服务,共为信诺立兴、信誉楼等93家企业发放各类贷款23.6亿元,有效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资金紧张困难问题;整合域内企业用工需求和本地求职资源,加强对接服务,开展网络招聘4场,吸引350余人参与,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短缺问题;开展审批“云服务”,创新启动“一扫通”服务,让200多项业务办理工作走向云端,对企业线下预约业务,全程跟踪办理,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沧州日报记者 屈鹏 通讯员 尹川 李从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