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兴总村村:农村保洁常态化,乡村面貌大变样

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始兴县顿岗镇始终把优化人居环境,改造农村面貌作为农村工作的重点,严格督促各村抓好卫生保洁工作。其中,总村村经过近一年的探索,最终找到了保持农村保洁常态化的好方法。

先行先试,成效明显

“自从村里有了专门的保洁员,卫生环境比以前好多了,空气都比以前好了很多。”一位村民这样对记者说道。据了解,在各村统一按人口数配备保洁员之前,总村村就自费聘用了4名保洁员负责村里主要乡道、公共绿地、河道及公共路段的卫生清洁和垃圾清运。各保洁员以包片包组的形式落实责任分工,村“两委”干部按照包片包组分工安排对各片区保洁员进行一对一监督反馈,各村民、保洁员和村“两委”干部能及时对卫生保洁情况进行反馈,并针对问题寻找解决方法,使得总村村卫生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服务群众,创新制度

总村村支部书记刘海兴说:“我们村能有这样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们的家门口垃圾回收机制。”

“家门口垃圾回收机制”是总村村根据实际情况建立的垃圾处理方法。最初,村里一些住得离垃圾回收点较远的老人,因为行动不便、观念陈旧等原因,仍将垃圾扔到房前屋后的荒地和河道上,全面保洁的难度较大。村里的保洁员刘兴天见状主动跟老人沟通交流,提出让老人将日常生活垃圾统一放到门口,再由他每天定时上门回收,既给老人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又解决了荒地、河道的保洁难题。这一模式后来发展成为了总村村的“家门口垃圾回收机制”,即村民自愿报名,由村委会统一购买垃圾桶,编号标识后分发到参与的村民手中,参与者需按每户每月5元的标准上交保洁费,作为保洁员定点回收垃圾的补贴。这一制度既增加了保洁员的补贴收入,又便利了村民处理生活垃圾,大大地提高了保洁员的积极性和村民的配合度。

激励带动,全村合力

为全面推广“家门口垃圾回收机制”,保证全村垃圾统一回收、统一处理,保持总村卫生保洁常态化,该村制定并落实了保洁员对片区住户日常卫生情况的评分制度。每年累计最高得分者被评为“年度卫生文明户”,并将全年每户每月5元的卫生费全额退回,以调动村民参与卫生保洁的积极性。同时,村“两委”干部不定期到包片小组进行卫生检查,对保洁员进行评分考核,每年评出“年度最佳保洁员”并对其进行奖励,提高保洁员工作的积极性。

目前,全村居民保洁意识明显增强,在日常生活中都能做好房前屋后的卫生保洁工作,一起维护村内公共区域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总村村的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提升。

记者/潘俊宇

通讯员/曾雯霞

【作者】 潘俊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