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系列大型军演之际,美国向欧洲前沿基地部署一批B-2隐身轰炸机

【环球网军事报道】国际文传电讯社3月12日援引英国航空消息人士称,美国空军三架能够携带核武器的B-2隐身战略轰炸机于周四(当地时间3月12日)降落在英国南部的费尔福德空军基地。美国军方随后证实了这一消息。

军事观察人士指出,当下正是美国和北约在欧洲举行一系列大规模军事演习期间,也让这次B-2隐身轰炸机部署变得更敏感。俄罗斯方面恐怕也会做出某些例行反应。

美国空军B-2隐身战略轰炸机。

据报道,其中一架B-2轰炸机(呼号MISTY11)是直接跨大西洋,从美国密苏里州的怀特曼空军基地飞抵英国。另外两架(呼号分别为MISTY12和13)于周二晚上从葡萄牙亚速尔群岛的拉耶斯空军基地转场飞抵英国。这两架B-2早前于3月9日从怀特曼空军基地飞抵亚速尔群岛,进行战区整合和飞行训练。

美国军方表示,B-2隐身战略轰炸机“将在美国欧洲司令部辖区内的各种军事设施执行任务。”

美国空军声明表示,将战略轰炸机部署到英国,将允许以费尔福德空军基地作为美军轰炸机在欧洲作战的“前锋”,与行动区内的北约盟国和伙伴国家以及其他美军部队的互动,将有助于轰炸机部队的战备状态,加强应对全球挑战所必需的战略关系。

美国空军欧洲司令部副司令斯蒂芬·巴沙姆中将说:“轰炸机行动旨在帮助确保集体防御,并为美国和北约提供阻止敌人的必要战略威慑和作战能力。”

美国空军B-2隐身战略轰炸机。

军事观察人士指出,美国空军向欧洲部署战略轰炸机已经成为常态化的军事行动。但不论是保持战斗力的例行训练部署,还是对突发地区危机的响应,都会引发俄罗斯方面的警惕和不满情绪,客观上危及欧洲地区的安全稳定。当下正是美国和北约在欧洲举行一系列大规模军事演习期间,让这次美国B-2战略轰炸机部署更加敏感。

2019年8月,美军B-2战略轰炸机在冰岛加油。

2019年9月,美军B-2和英国空军F-35战机编队飞行。

据悉,2019年10月,美国向英国费尔福德空军基地部署了4架B-52H战略轰炸机。在此期间进行一系列训练飞行,特别是在北约成员国的多个欧洲训练场上对“实战目标”进行了打击训练。此外还在波罗的海、黑海等俄罗斯边界附近以及叙利亚的俄罗斯军事基地附近进行了飞行。

在更早的2019年8月底,美国向英国临时派驻三架B-2隐身轰炸机。它们在不列颠群岛进行一系列训练飞行,并在冰岛和葡萄牙的亚速尔群岛进行具有很强实战意义的“跳跃机场加油”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