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最初不叫郑县站?郑州市民翻史料发现这是个大乌龙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丛博
关于郑州火车站的最初命名,多年以来的说法都是“郑县站”。
不管是郑州火车站官方的“郑州车站站史厅”、《郑州车站志》:
图片
还是媒体的相关报道、百度百科:
图片
抑或是郑州东风渠1904公园的雕塑:
图片
无一例外地认为:1904年卢汉铁路郑州火车站刚建成时叫“郑县站”。然而,有郑州市民对这一说法提出了异议。
多年关注郑州城市文化的80后郑子蒙,3月12日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发文《“郑州站”以前叫“郑县站”?胡溜八扯!》,并举出不同史料论证,引发热烈讨论。
郑子蒙说:“从1913年1月民国统一废州置县,上溯到隋唐时期,郑州一直叫郑州,从没叫过郑县,历史上的郑县在今陕西渭南华州区。1904年,卢汉铁路修通,当时的郑州还叫郑州,火车站竟然不叫郑州站叫郑县站?一下跳到1913年之后的历史地名,这玩的是时空穿越吗?”
◆1908年京汉铁路图和行车时刻表站名均为“郑州”
郑子蒙找出光绪三十四年(1908)上海印书馆发行的京汉铁路图和行车时刻表。
他发现铁路全线图中,红色繁体的“郑州”字样清晰可见。
图片
图片
在行车时刻表上,列车南下北上停经的站名,明确标出的也是“郑州”。
图片
图片
郑子蒙据此说:“毫无疑问,郑州站开通的时候,就叫郑州站。”
那么,从1913年1月郑州废州置县到1948年10月设立郑州市(1929-1931曾短暂设市),这期间有无改称“郑县站”?他进一步翻出史料称,郑县时,郑州站还是郑州站。
郑子蒙表示,民国五年(1916年),修成了一本《郑县志》(刘瑞麟等纂、周秉彝修,台湾成文出版社1968年影印版),这本县志中对火车站也有相关描述,在书中第180页和181页,均有“郑州火车站”的字样;在第197页介绍了郑州车站的位置,在城西三里。
另外,在一份《平汉年鉴》的资料图片中,相关文字介绍也提到“郑州车站——陆路东近开封西接洛阳为本路与陇海交越之点实为商业军事之枢纽”。
图片
此外,网上流传较多的一张图,推测为上世纪20年代的郑州站站台,“郑州”二字铁证如山。
图片
在一张1927年5月北伐军会师郑州的场景照片中,站牌上标注的是威妥玛式拼音“CHENGCHOW”,也是郑州。
图片
郑子蒙还发现,郑州平汉铁路工会证章、陇海平汉铁路郑州联合管理委员会胸标、交通部平汉区铁路管理局机务处郑州车房胸标、20世纪初历年郑州邮政的的邮戳、1923年在京汉路总工会成立的公告、当时郑州的报纸等历史实物中,均为“郑州”字样。
图片
图片
图片
郑子蒙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说,“郑县”这个名称的确存在,但“郑州站”从来没被叫过“郑县站”,而“郑县站”这一错误提法,最有可能来源于郑州站自己所编的站史和其他宣传资料。“可能是当初编郑州站志的人搞错了,没考证,结果其他人都是从郑州站那里考证,以讹传讹。”
图片
◆记者查证:清末里数表标注为“郑州”,《清史稿》记载的也是“郑州”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注意到,关于“郑县站”的怀疑声音,此前就在网络上出现过。2019年2月,一位网友也曾发文《究竟是“郑州站”还是“郑县站”?》,文中论证与郑子蒙相差不大。其还指出,《郑州市志》在《大事记》中的记载有“清光绪30年(1904年)3月,芦汉铁路郑州车站建成”(63页)。
3月12日晚,郑州民间收藏家郑福堂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提供了一份清末的“汉口荥泽间里数表”,上面也标注的是“郑州”。
图片
图片
而他所收藏的民国时期的郑州报纸,也多是郑州为名,其中仅有一份1926年的报纸名称为“郑县”,时间也是1913年郑州废州置县到郑州设市期间。
翻遍众多史料,几乎都在支持“郑州站”最初也叫“郑州站”,并非“郑县站”。
为了进一步查证,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检索了各大媒体在报道“郑县站”时所引用的资料。
其中,有两个常用的表述:
一个为:史载,郑县火车站通车时,市民“蜂拥而至,争睹燃汽之火车,皆惊叹,谓之庞然大物也”。
只是,这个“史载”究竟是哪个史料,记者未能找到。
另一个为:根据《清史稿·交通志》记载,1904年3月,郑县站即郑州站建成,位于当时郑县的城西。
不过,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查阅了《清史稿·交通志》,并未发现有这条记载,并且没有提及郑县,倒是有一条关于郑州的内容:“此外则建……郑州东至开封、西历荥阳、汜水达洛阳之汴洛路”。
“希望实事求是,还原历史,如果真实历史确实如此,郑州站应该发布勘误公告,并改正站史厅的错误表述。”郑子蒙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说。
关于郑州火车站的最初命名的争议,记者将继续关注,向相关史志部门和郑州火车站进行求证,同时也欢迎读者发表看法,或提供相关史料,共同厘清最早的郑州火车站站名之谜。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刘惠杰